蓬萊歷險記

譚惠玲

四年前,我曾到西貢浪茄福音戒毒村旅行,經歷了三小時的路程,攀山涉水,歷盡艱辛,我才到這東面的蓬萊。四年後的今天,我偕同好友重遊舊地。本來是一次遠足,但在我們滿溢的渡假心情下,這次遠足竟然變成我們平生第一次露營。

上次旅程是專車接送的,今次卻要半途中摸索出來。我們的目的地是萬宜水庫的東壩,從那裏上一條怪石嶙峋的斜坡,繞一個彎才可進入那與世隔絕的海灘。可惜我們進不了東壩,因為那裏是不准車輪前進的,我們唯有邊拍照、邊想辦法,恐怕必須在天黑前折返,因為四周原來是沒有街燈的。

突然,眼前有三輛小巴駛過,我們向他們打招呼,竟然停了下來,上了小巴才知道是科大同學到萬宜水庫考察,就這樣,我們開始了電波之旅。

到這東壩後,我們與車上朋友話別,但回程不可能又會那麼僥幸可坐順風車了。從那裏進入浪茄再出來的話,我們大概五時才能回程,從東壩返回北潭涌,至少要三小時步程。我們正在躊躕間,滿不能浪費東壩的美景,晴天碧海,我們因而「謀殺」了不少菲林。這時大石路不斷湧出回程的露營友,年青人們,互相招呼,我們探探內裏究竟,竟然在互不相認下,給我們借到一個營幕,還取去了他們剩下的乾糧。進入浪茄後即日回不了,也不致於在呼呼東風下,餐風飲露。

決定了,穿過石路,沿著小徑緩緩而上,不消一小時我們終於到達了目的地。不少人士在此露營,我們細心考察下,於兩對夫婦的附近,卸下行裝,紮起營來,我們最大的考慮是沒有照明系統,這時有兩個年青人走過來拾柴,我們便大膽向他們借電筒。我們紮好了營,小休一回,在鄰近一大伙男孩子協助下,嘗試起爐生火,結果事敗,唯有看看晚上借電筒給我們的那些年青人進行營火會,我們不請自來竟也有美味的罐頭,蔬菜及熱騰騰的米飯吃。很感動,這可是一班男孩子技能智慧結合的手筆。飯後,我們圍圈坐下了解彼此此身份,原來,這是一班理工建築學生,怪不得榙爐生火也那麼上手。

天色晚了,我們談笑風生,在沙灘上煲糖水,可惜風生得太大,一煲水也滾不起來,還入了很多沙呢!在微雨強風下,他們其中一個營幕也倒塌了,我們也要回防。晚上真的很凍,而且風雨越大,營幕開始滲水,我們唯有以報紙當被,以背囊當枕頭躺下來。

睡不好是必然的了,第二天起床後,我們還在那班年青人招呼下,吃過早餐便回程歸家。的士上司機還說我們大膽,真的,我們遇到的幸好不是壞人或非法入境者,否則後果堪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