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急用忍求生記-首份差事的體會

盧峰

從來沒想到會以記者作為自己的職業,以前在書本上讀過身為「無冕皇帝」要學識淵博、心思慎密,但對於一個自小容易衝動及粗枝大葉的人來說,現在竟然每天都埋頭寫作報導新聞,實在是不可思議的。

記得最初上班的幾天,整天獃在辦公室的桌上,無所事事,只懂得自怨自艾,心裡有說不出的難受感覺。直至上班的第三天下午,恰巧碰上政府公佈經濟增長率,採訪主任無可選擇的情況下派我到下亞里畢道政府辦事處採訪,才打破了我悶悶不樂的鬱結。

我當時的心情既驚且喜,我對自己說:可能只有一次,不能讓它溜走!到達政府總部,二十多個傳媒都在嚴陣以待:三、四座地支架起的攝影機,六、七支收音的咪,及十多部收音錄音機等。有些同業在談天說地,有些正在準備提出問題,大家都期待港府經濟顧問快些出來。一陣擾攘後,鄧廣堯走進了記者室,用流利的東話及英語詳細陳述了香港經濟的最新情況,我一面用心地聽著,一面快速地記下重點,由於毫無準備,我並沒有發問,只是專注別人的一問一答,好不容易才捱到記者會的完結。

記者會完後才是最大的挑戰,整整五、六頁的資料,究竟如何取捨呢?我利用乘車回去的時間思考了一會,回到辦公室後立即啟動電腦,在陌生的鍵盤上打起稿來。一個半小時左右,寫完我的第一篇文章,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交到編輯手裡,站在編輯身旁看看他的反應,那張心情與會考放榜無異。編輯望了望我的表情,笑了笑說:「行不錯!」。我才稍為鬆弛下來。

回想剛上班的時候,整天渾渾噩噩的樣子,我曾懷疑自己的能力,懷疑自己的存在價值,甚至有想過索性辭職罷了,但總算把幾日的悶氣忍了下來,否則,我現在不單加入了失業大軍的行列,還可能錯過許多體驗人生的採訪機會,這結果証明「戒急用忍」是多麼的重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