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圓明新園一日遊

鍾志仁

密雲、有雨、雷暴,惡劣的天氣困擾了我們多個星期天,但卻阻礙不了校友會九八年七月五日圓明新園之行。是日天公造美,清晨七時,團員一行四、五十人於上水火車站大堂集合,然後過關往深圳轉乘旅遊巴士前往。

大隊沿高速公路直奔孫中山故居。個半小時車程,沿途由導遊講解廣東及中山近貌。中山故居為重點旅遊區,經粉飾後,煥然一新。故居旁設博物館,添置展品,介紹國父少年生活,令人發思之幽情。

中午用膳於海珠酒家,家常便飯,八一湯。午膳後趕往圓明新園參觀,車上大派嶺南佳果供各團員享用。途經蜜蜂園,團員更獲試飲招待及優惠選購蜂蜜大有所獲。

海傍大道景色優美,沿途由導遊介紹珠海漁女感人故事及珠海近況。大隊於下午二時三十分抵達目的地。隨即購票入園參觀。票價成人一百元,學生小童五十元,是否物有所值,只好留待大家遊園後去衡量了。

圓明新園仿北京遺址建造,建築群環福海湖而建,景點以中國宮庭建築為主,配合西洋景觀,融會中西美侖美奐。遊園期間,偶有細雨,氣氛浪漫。團員先遊覽正大光明主殿,走過荷花池,登臨長城,烽火台上瞰覽全景。再下山往中心表演劇場參觀特備節目噢皇帝登基,選妃及聽政;惜節目改由京劇十八羅漢戰悟空取代,徒呼奈何。大隊繼往離宮別苑,過夏宮到西洋景區遊覽。該區以微縮景將歐洲風貌呈現眼前,其中以古堡噴泉尤具特色。城中畫廊出售之臨摹西洋名畫,維肖維妙,幾可亂真。

因時間緊迫,大隊匆匆過西洋景區往前門集合,無暇自費享用園內馬車或遊覽車環湖取景,誠屬美中不足。

下午四時三十分遊覽完畢,大隊折返深圳,眾團員已疲憊不堪,在旅遊車上悠然進入夢鄉。扺深圳時已是傍晚七時三十分,各團員盡歡而歸,結束一天愉快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