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路有你

文嘉儀

「它」(會考)似乎已成為人生必經階段,猶如生、老、病「死」,非經不可。因此不但莘莘學子要為它耗盡心神,就算是以前滑鐵盧的主人翁也要回頭再試。

縱然經過年多的「備戰」,應考前的一個月,不免要繼續征服那比喜馬拉雅山還要高的「書塔」。書的封面是「塔」的外牆,確是七彩繽紛,顏色奪目吸引,頓時心花怒放。只是,一想到要征服的是「塔」裏繁多紛染的知認時,心裏就不禁變得陰沉晦暗。「塔」內昏昏暗暗,鴉雀無聲,人也只能孤身上路,小心翼翼地攀爬。每攀登多一小步,便要耗盡九牛二虎之力,又恰似向無底深淵推進......淚水不禁然而下,然後像河水泛濫,快要被淚水淹沒了。

在這千鈞一髮之際,兩邊的肩膊給輕拍了一下。然後前面有一盞小巧卻明亮的燈,把「塔」裏照得通明,而且冰凍寒冷的空氣也漸漸變得暖烘烘的。這時,眼睛也才由矇矓變為清晰,赫然發現前後各有一人一直陪伴著我,而且緊緊的拖著我手。前面提著燈的披荊斬棘,又先越過重重障礙,只要乖乖循她的腳步走,絕不碰壁,步履輕盈多了。反叛的心理作祟,不時走差了腳步,也就給牆邊的青苔滑下,幸得前面的扶一把,後面殿後的推一推,跌倒了卻很快重新振作。我跌痛了,他們替我敷藥療傷,然後送上真摯安慰;我懼怕了,他們輕聲歌唱,輕拍胸膛;我灰心了,他們輕拍我肩膊,又送來鼓勵支持......路上頓充滿歡欣快樂,心境平明清澈,兩腳像是裝上了火箭推動器,得以快步前行,全身每一個細胞都精力充沛。不消一刻鐘已登上「塔」頂,原來崎嶇的路也可以這樣輕易走過。

漫漫長長會考路,要走要過實不易。然而細意察看,會發現老師和家長正提著明燈,在前引路,細心感覺,又會發現同學與朋友為你殿後,既然路有人共行,難關有人闖,還有甚麼要懼怕的呢?不要再埋怨前路茫茫、路途崎嶇,這只能出於孤單寂寞的人的口,要勇敢闊步前行,享受克服障礙的滿足感。假如你是前者,快找個同路人與你同步同闖,因為前面還有重重的難關等待你直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