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主辦︰第十一屆可持續發展教育學程計劃 2022/2023

本校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早前派出兩隊中四至中五級學生,參與由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主辦、香港可持續發展教育學院、香港教育大學協辦的「第十一屆可持續發展教育學程計劃」。該計劃響應「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育的未來」倡議,通過體驗式教學培養學生可持續發展知識、態度、能力,包括多元、創新思維、協作能力等,促進學生全人發展,建立積極價值觀。本年度計劃以「古蹟保育傳承文化」為主題。學生在聽取專題講座後,走進香港著名活化保育建築「香港醫學博物館」以及「大館」,感受歷史、保育,聆聽建築物背後有趣的故事,領會文化傳承與可持續發展的關聯。學生在活動後需配合自主研習、團隊合作,完成書面報告及海報,並於2023年3月25日進行現場匯報。本校七名中五學生,招艷馨,李芷咏,麥穎茵,胡洛然,伍嘉騏,高靖涵,涂允菲,以「土瓜灣十三街唐樓群」作為主題,親自探訪、考察,創建一個可持續的居住環境,並榮獲最佳海報獎。得獎學生的設計將海報分為上下兩部分,上方為唐樓群獨有的十三個街道路牌,而下方為唐樓群彩虹色的建築風貌,黑白與彩色相互搭配,將土瓜灣十三街唐樓群的細節特色和整體外觀充分展現,極具宣傳效果。以下為其中兩名得獎學生的活動心得:

5C 招艷馨

能夠參加是次課程是我的榮幸。藉著這次課程,我與同學一起參觀古跡,一起「大開腦洞」,一起探討古蹟保育和可持續發展,最終以「活化土瓜灣十三街唐樓群」為主題,針對唐樓群的情況,計劃如何活化它。因此,我深入地認識了十三街唐樓群,還有土瓜灣,甚至其他香港古蹟,為香港擁有這些古蹟而高興。此外,這是我第一次在眾多人面前進行匯報,一開始我忐忑不安,但隨着作品逐漸完善,加上一路上同學們互相鼓勵,最後憑着對作品的自信,在台上全力以赴,表達我們的想法,沒有留下一絲一毫的遺憾。

5C 涂允菲

在這次課程中,除了對古跡保育有更深入的認識外,與組員攜手去創建一個可持續發展社區的過程更讓我獲益良多。從商討以什麼地區為藍本,到實地考察,再到分工合作,搜集資料,整個過程艱辛不易,但更在項目逐漸完善的過程中獲得滿足感。而這更是我們大多數組員第一次在大眾面前匯報,我認為登上講台的那刻,我們不僅是創建了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社區,更是跨越了自己的「不可能」。

中四級義工服務先導計劃

本科組與體驗式學習委員會協作,先在公民科課堂上教授人口老化的概念和探訪技巧,然後分別於2023年5月10日(4B及4D班)及5月18日(4A及4C班)安排全級學生在課堂時間,前往大埔運頭塘邨探訪長者,送上一些心意。活動結束後,同學除了在Moodle學習平台的論壇中撰寫感想、交流個人感受之外,亦會在公民科老師的帶領下,反思他們在探訪過程中觀察到長者生活有何困難,並嘗試設計一些社會創新的理念和服務,照顧社區中長者的需要。

部分同學其後亦參加了本校的崇德社義工隊,實踐理念,由學生主導,設計各類型的興趣班給長者學習不同技能,包括3D打印、鐳射切割、編織手繩、製作鎖匙扣等,過程中與長者互相交流,促進長幼共融,喚起學生尊重他人、關懷社會的正向價值觀。

中五級公民科考察團

本年度中五級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內地考察以珠海航空科技探索為主題,使學生認識珠海航空科技的最新發展、機遇和挑戰,培養開拓與創新精神。考察於5月9日(星期二)進行,當日中五級109位學生全數出席, 13位老師隨團考察。

考察期間,學生參觀愛飛客航空科普基地,參訪馮如雕像、航空文化展廳、航空文化大講堂,並參觀飛機生產製造廠房,進行機械人對賽。通過觀察不同展品及參與活動,學生能夠了解國家航空發展沿革,認識飛機的種類、結構和生產過程,以及了解飛行的原理和和技術,並了解珠海航空的發展和規劃,以及其所面對的機遇和挑戰,並感受國家在航空科技的發展實力。此外,學生亦能夠通過考察所得,結合已有知識思考珠海和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中各自的優勢和發展空間。

賽馬會數碼「悅」讀計劃︰校本國情教育廣泛閱讀

為配合跨學科閲讀計劃(RAC)課節,科任老師會按照以往的做法為每一個中五級未有修讀第三個選修科的學生於課節上提供教學影片及網上練習,持續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本年度的跨學科閲讀計劃(RAC)於二零二三年三月十五日第一節課堂舉行,以國情教育為主題,本科組運用賽馬會數碼「悅」讀計劃的資助款項,讓學生使用電子閱讀器閱讀有關材料。在RAC課節中提供電子閲讀器給學生閲讀電子書,目的培養學生閲讀習慣以及提升學生的自主學習的能力,學生閲讀電子書後,需在工作紙寫下電子書内容以及讀後感,以評估課堂成效。在當日參與的學生有72位,其中64位學生(即89%)能完成整份工作紙,當中内容和字數都符合要求,反映學生有認真參與課堂。

此外,本科組亦參與賽馬會校本多元計劃及圖書館撥款,購置130本與國家安全有關的電子書籍,增加學生對國家安全的了解。中四全級學生在閲讀過上述指定書籍,增進對國家安全的瞭解後,須在暑假完成兩位閲讀報告,寫下自己的感想。

律政司檢控週2022︰「義」問「義」答比賽

本校學生於2022年8月3日出席由律政司刑事檢控科主辦2022檢控週:「義」問「義」答比賽。本年度檢控週的主題為「秉行公義,堅守法治」,旨在提高學生對刑事法律的興趣和了解。在本校公民及社會發展科科主任余老師的帶領下,我校學生成功在全港高級組中脫穎而出,勇奪冠軍,並由現任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先生頒發獎盃及獎狀。

在比賽之後,本校學生亦出席了2022檢控週開幕典禮暨頒獎典禮。當中林司長的演講也使我們獲益匪淺。他以基本法第四十二條及六十三條警醒了我們,生於香港,我們既有有法律所保障的權利,也有遵守香港特區實行的法律的義務;此外,我校同學也有幸能聽到本校校友、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先生的分享。

4A 廖敏希

比賽時一雙雙聚精會神的眼眸、一句句鼓勵和支持依然歷歷在目。我很高興能夠與同學一起參與由律政司籌辦的「義」問「義」答比賽,大家沉著應戰,在問答環節互相合作討論,一步步闖進決賽,最終有幸脫穎而出,奪得冠軍寶座。這次比賽不但令我加深對法律知識的了解,還獲得寶貴的經驗。儘管比賽圓滿結束,但那些奮勇作戰的點點滴滴猶在我腦海浮現,寶貴而難忘。希望來年同學亦能再創佳績,為校爭光。

4D 郭子曦

我十分榮幸能代表學校參加這一次由律政司主辦的「義」問「義」答的比賽。藉著這次契機,我們蒐羅了各種法律資料,在準備比賽的同時,亦增進了對法律的認知,深刻了解到身為香港公民應該做及不該做的事。

得到此次冠軍,離不開同學之間的團結互助。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就算溫習妥當,依舊無法避免錯誤,但在同學間的信任、彼此提點下,終奪得冠軍。希望下一年同學亦能再續輝煌,為校爭光。

4D 劉子豫

剛剛結束學期考試,我們便已經馬不停蹄地為8月3號舉行的律政司檢控週問答比賽作最後準備,大家都不遺餘力地搜集有關刑法、檢控、基本法及港區國安法等重要條文,務求能在比賽中脫穎而出,不留遺憾。在同學們眾志成城的精神和魄力下,我們力爭上游並成功奪得冠軍。我十分感恩同學們在比賽中不遺餘力,不論是比賽過程還是準備期間,同學們都全力以赴,希望下一屆的問答比賽我們也可以再續佳績,為校爭光。

4D 余梓駿

我很高興能代表學校參與由律政司刑事檢控科主辦2022檢控週中2022「義」問「義」答比賽。我們在這埸比賽中獲益良多,無論是在學業上,還是和同學合作上,都獲得了寳貴的經驗。我們十分榮幸能在比賽中獲得冠軍,為學校爭光。

香港律師會主辦「青Teen講場十周年」《基本法》網上問答比賽及「法你通識」網上挑戰賽學校獎︰躋身全港首十名

本校學生積極參與由香港律師會舉辦的「青Teen講場十周年」《基本法》網上問答比賽及「法你通識」網上挑戰賽。全港共三百多間學校參與,結果本校在兩項比賽的總成績均躋身首十名。其中5A班許盛俊同學奪得《基本法》網上問答比賽全港第九名,獲贈Apple iPad Air 乙部;另外4D班江海文、羅日亨、5A班陳禹伸、馮家昇、劉鎮彰、潘詠茹、曾泳月、翁曉輝及5E班黃沛燐同學在《基本法》網上問答比賽及「法你通識」網上挑戰賽中,則奪得「至Smart先鋒」、「人氣王」等不同獎項,共獲取總值一萬元的書券及禮品,表現優秀。

5A 許盛俊

我很榮幸能夠在由香港律師會及「青Teen 講場」所舉辦的《基本法》網上問答比賽中取得全港第九名。由於我一直對法律頗有興趣,所以當通識科余老師邀請我們參加這項比賽時,我就立即報名參加。我能夠透過這個比賽對《基本法》及其他香港的法例有更深入的認識,而且有機會獲得豐富的獎品,實在是一舉兩得。然而這個比賽並沒有想像 中那麽簡單,參賽者需要在比賽開始前聆聽一個有關《基本法》的講座,細心記住其中的細節,加上比賽前自己在網上搜查資料,才能正確地回答問題。此外,參賽者要以最快的時間選擇正確的答案,才能夠獲得更高的分數。從這個比賽中,我學會一些平常在課堂中不會有機會接觸到的法律知識,例如《基本法》的制訂過程、哪個機構有修改憲法的權利等,都讓我大開眼界。我也能夠從比賽中訓練自己快速思考以及快速作答的能力。最後,我希望同學未來亦能參加更多不同的校外比賽,擴闊眼界,為校爭光。

貧富宴(中三級)

全級中三級學生參與由世界宣明會到校舉辦的貧富宴,學生從中了解到貧困地區及戰亂地區人們面對的危險景況,並從體驗遊戲中了解到戰後地區人們求生遇到的困難及危機;學生亦從貧富宴中,體驗到全球貧富差距帶來的生活差異情況。

大埔區通識教育科教師網絡-2018/19學生第二次網絡活動:「獨立專題探究的學與教:校本課程規劃的反思與展望」分享會

本校通識科科組(人文學科)獲邀在2019年6月21日,在大埔區通識教育科教師網絡中,分享本校指導學生進行獨立專題探究的經驗,包括以往的方法、遇到的困難,及本年度試行的新策略。當日約有來自20名來自大埔區、北區及元朗區的教師出席。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考察活動

中四級及部份中五級學生分別在4月至5月份中,參加由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舉辦的考察活動,到大坑、中環、西營盤等地考察當地的歷史古蹟建築及非物質文化遺產,增加學生對香港文化承傳的認識,以及了解香港文化保育面對的困難。

期後,學生分組製作短片介紹考察到的一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各班學生再進行匯報,互相交流所接觸到的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

青 Teen 講場 2018──童行有法

本校派出中四及中五級學生參加香港律師會主辦的「青 Teen 講場 2018──童行有法」活動,獲得優良成績。在十月二十日的模擬立法會比賽中,參賽學生模擬立法會議員身份,就兒童權益條例進行二讀辯論;以下中五及中四學生組成的隊伍更獲得「傑出表現隊伍(組別)」獎項,成員包括:5A朱卓楠、5A李諾瑤、5A吳子謠、5A張艾雯、5A李卓穎、5D霍寶怡、5E黃梓盈、5E李志達、5B楊僖童、5D岑冠麗、5D黃寶珊、4D葉翠怡、4D凌詩慧、4E楊皓。

是次活動增加了學生對兒童權益的認識,並提升參與學生對本地立法程序,以及議員審議法案工作的了解。

「青心直說:與行政長官對話」講座

於七月十三日,鄭校長與四名中四學生,4A張艾雯、4A朱卓楠、4A李卓穎及4A吳子謠,受邀參加由勵進教育中心舉辦的「青心直說:與行政長官對話」講座。講座期間,林鄭月娥女士分享她對教育及青少年發展的看法。而在問答環節中,在場的學生、老師、校長踴躍向行政長官提問有關教育制度的變革、STEM教育的發展方向及放寬大學收生要求等議題,而行政長官亦逐一回應。藉此活動,同學能加深對香港教育制度發展及現屆政府的施政方針的認識,也讓同學了解不同持份者的關注點,更了解香港的情況。

香港中文大學「社區深度 - 博群文化導賞計劃」

本校於2017 – 18學年積極參與由香港中文大學主辦的「社區深度 - 博群文化導賞計劃」,安排中四至中五級的學生參加不同主題的導賞團,從而擴闊學生視野,加深對不同議題之了解。導賞員以生動有趣的方式講解香港的發展,包括歷史、墟市文化、民生及文化保育等範疇,除了讓學生反思香港的社區發展及核心價值,也讓同學更關心社會,增加同理心。同學們皆表示能從活動中學習到新知識,亦能探訪一些從未前往的地方,有助他們認識香港的多元發展,提升學習通識科的動機。

同學感想:

5B(7) 馮芷欣

透過是次導賞團,我明白到70-80年代時草根居民於中區生活的情況,以下是在導賞團中一些令我印象深刻的景點。

例如導賞途中我們經過了一條小巷,原來舊時的平民會在這些橫街窄巷中擺設喜宴。可見草根居民生活的艱辛。另外,我們亦途經一個公共浴室,是以前香港因鼠疫而興建的,可想而知當時的公共衛生情況是何等惡劣。

除了一些舊時遺留下來的產物外,西營盤亦因港鐵開通後產生不少變化,是個新舊交替的地方,舊式的唐樓建築與新建的豪宅形成強烈對比。於「長命斜」---西營盤正街更出現現代化的扶手電梯,而部分舊鋪亦被連鎖的商鋪取代。

雖然這些改變都能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素質,可是舊時遺留下來的產物有應否被取代、拆除?我認為這些遺產有相當重要的歷史和教育意義,值得留下來,這樣才能讓下一代的香港人見證舊時草根平民的生活模式。

4C(3)陳一諾

經過這次豐富又精采的活動,令我獲益良多。同時亦令我明白到非物質文化遺產正面對著現代社會發展改變,而面臨失傳等危機,因此我們要好好保存這些遺產。例如在佐敦的手製麻雀,是現今香港唯一一間人手打造麻雀廠。原來一副手造麻雀要花兩至三日完成,比機械化製造要多花更多時間,但其內涵著師父一點一滴的心血,也包含著中國傳統文化的特色。面對著歷史及社會的變遷,許多同行已不敵現代化生產的競爭,相繼結業。所以再這樣下去,再不久的將來,這門手藝極有可能從此消失。由此可見,政府應增加資助,以吸引青年人進入非遺的行業,防止這些文化失傳,令這些本土中國文化能弘揚下去。

通識直播室

於三月八日,謝頌文副校長帶同四十名中五學生參加由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通識直播室活動。主題是「足跡遍四方:從旅遊看全球化帶來的機遇與挑戰」。活動單位邀請了三位相關持份者------呂大樂教授、探險家何仲賢先生及旅行社執行董事禤國全先生探討全球化與旅遊業之間的關係。活動間,同學積極參於討論,並能夠學以致用,應用課堂所學的概念向嘉賓提問。此類型的交流活動能啟發學生以更多的向度思考議題,對學習通識科有莫大的益處。

青 Teen 講場 2017──法、理、情

本校派出中四及中五級學生參加由香港律師會主辦的「青 Teen 講場 2017──法、理、情」活動,獲得優良成績。在十一月四日舉行的模擬法庭比賽中,5E岑杏慈及4A朱卓楠獲得「最佳律師獎」,而5E張凱晴及4A張艾雯則獲得「最佳證人獎」。中五同學組成的控方隊伍更獲驕人成績,被評審選為十大最佳隊伍之一,成員包括: 5E柯欣廷、5E凌煒鋒、5E陳智諾、5E張凱晴、5E謝莉莎、5E張詠賢、5E郭俊謙及5E岑杏慈。

是次活動令同學的法律知識有所增長,亦促使同學多反思與法律相關的社會議題,獲益良多。

通識健康教育計劃2016-2017

本校在二零一六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七年五月期間,參加由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主辦的「通識健康教育計劃2016-2017」,由4A凌曜充、胡凱嵐、蕭珮盈、4B馮芷欣、4C梁恩慈及4E陳智諾同學組成隊伍參賽。是次計劃以「健康生活、食品安全及社交健康」為主題,同學需要自行擬定題目,草擬計劃書,並以問卷調查、訪問、文獻研究等

方法進行研究和分析工作,最後分別在準決賽及決賽向大會作出口頭報告,並接受各評判的提問。他們經過半年探究,最後以「電子產品屏幕藍光VS健康)」為題參賽。他們在比賽中表現優異,最終奪得了優異獎。

5B考察

楊文政老師於7月5日帶領5B班學生進行中西區考察活動,目的是了解香港中西區文物保育發展及士紳化對居民的影響。考察地點包括上環文武廟、元創坊、永利街、般咸道石牆樹及西營盤舊式商店。同學透過是次考察能增進了對港府的不同建築物保育政策的認識,包括古蹟修復及活化再發展等,亦對香港本土傳統文化及特色行業有更深入的認知。

「心中富有」生活體驗計劃

本校共有十一名中四及中五級學生參加由香港聖公會九龍城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舉辦之「心中富有」生活體驗計劃,其活動目的是透過板間房家訪體驗,學生能學習感恩,珍惜現在,建立正面的人生價值觀。此計劃於 6 月 21 日舉行,參加者包括以下學生:
4A 張綽嵐、4A 李泳橋、4A 梁詠然、4E 鄭塏威、5C 楊喜宜、5C 黃珮思、5C 羅稔靜、5C 柳凱瑩、5C 陳紫君及 5C 林巧詩

學生在活動中分為不同組別,分別探訪低收入、單親、雙非及劏房家庭,全面了解香港的貧窮問題及反思政府現時的福利政策能否針對性地解決貧窮問題。學生亦就現況分享他們的看法和建議各種解決方法。同學經此活動後,對本港的貧窮問題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識,對學習通識科實有莫大的幫助和裨益。

人權講座

為提升同學對人權及相關議題之認識,本校通識教育科及經濟與社會科於3月26日為中三及中四級同學安排一場題目為「人權」的校內講座。是此講座由國際特赦組織(香港)派出講者到校演講,內容包括認識本港、內地以至全球各地不同的人權議題及深入剖析「人權」這概念。同學們透過觀看影片及問答環節更深入了解世界各地的人權狀況,亦提高了對學習通識科的興趣,獲益良多。

港鐵x中大青年生活素質先鋒計劃2015

本年度楊文政老師帶領五位中五級學生參與「港鐵x中大青年生活素質先鋒計劃2015」並取得優異的成績。此活動的目的是為青少年提供服務社區的機會及鼓勵他們培養正面的人生態度,從而提高本港青年的生活素質。本校代表5E許英傑、5E鄧采瑩 、5E曾偉揚、5D蘇潁淇及5C盧海賢以「我們這一代」為題撰寫建議書並獲得是次比賽銀獎。同學們在活動中不但能提升溝通技巧及解難能力,更可以增強個人自信心,獲益良多。

與立法會議員暢談

余若曦老師於2015年6月30日帶領十九位中四級學生參加由香港立法會舉辦之「與立法會議員暢談」活動,當天本校學生與鍾樹根議員就不同議題展開討論。是次活動目的是透過學生與立法會議員的互動溝通,讓他們對議會運作及立法會議員的工作有進一步的了解,擴闊視野。參與學生表示活動讓他們更深入了解不同的時事議題,令他們更能全面及多角度分析事件,有助他們學習通識教育科。

2104 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周」講座活動

為擴濶及深化同學對通識議題的理解,及讓他們體驗大學教育的課堂模式,通識教育科組特爲同學參與兩次校外講座活動。講座題目為「普選政治與佔中運動」及「淺談互聯網的政治與法律」,分別由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系系主任盧兆興教授,及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李敏儀博士主講。

2014 港鐵 x 中大 青年生活質素先鋒計劃

本校共有7位中五級同學參與「2014 港鐵 x 中大 青年生活質素先鋒計劃」。是次計劃是由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舉辦,並由港鐵公司贊助。本校同學以「青春起動 畫出包容」為題,自創動畫影片上載至網絡影片分享平台(影片連結:http://youtu.be/ryBSUgpokHY),藉此宣揚包容同儕,拒絕孤立的信息,以鼓勵青少年多關心身邊朋輩,從而提升生活質素。在衆多參與隊伍中脱穎而出,躋身總決賽,並在於本年七月份於香港中文大學向總決賽評審作匯報。

通識健康教育計劃

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於2013-14年度再次舉辦「通識健康教育計劃」,是次比賽主題為「校園/家居環境健康及傳染病防治」。在全港63隊參賽隊伍中,本校共有兩隊同學躋身總決賽,並分別奪得第二及第三名。兩組的參賽題目分別為:「從『腸』計議」及「流感出沒注意」。獲獎組別同學名單如下:第二名:4E劉湘琪、4E蒙健燁、4E李彥穎、4E陳芷雅、4E邱沛聰,第三名:4A周施嵐、4A劉雪怡、4A孫灝嵐、4E曾偉揚。

青teen talk 2013

本校的高中同學,在岑文光校董和老師的帶領下,出席了「青teen talk 2013」,與全場共1700位中學生就香港的法治及社會情況作出交流。是次活動的開幕儀式由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律師會會長林新強等主禮,並由在場律師帶領下分組討論一夫多妻及私隱保障等議題,期間更欣賞了富啟發性的微電影,同學經此活動後,對本港的人權法治狀況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識,對學習通識科實有莫大的幫助和裨益。

中四級考察

本年度中四級考察採用了中環區路綫,其中一些考察點包括:添馬艦政府總部、新立法會大樓、終審法院、茶具博物館、紅棉路婚姻註冊處及舊立法會大樓等。同學透過是次考察增進了對本港建築物的保育與發展之認識,及明白到建築物的用途會隨著社會變遷而改變。

青少年理財講座

為提高同學的理財意識,本校綜合人文科、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及通識教育科協作邀請財經專欄作家李兆波先生於7月3日到校演講,對象為中四及中五級同學。李先生的演講生動有趣,教授同學多方面的理財知識,同學在此講座獲益甚豐。

中四級考察活動

本年度中四級考察採用了中環區新路綫,其中一些考察點包括:舊立法會大樓、終審法院、紅棉路婚姻註冊處及新政府總部等。同學透過是次考察增進了對本港建築物的保育與發展之認識,及明白到建築物的用途會隨著社會變遷而改變。

通識科講座

為提高同學作爲世界公民的意識,擴闊同學的視野,本校通識科邀請了香港世界宣明會幹事進行一次到校講座,題目為「防災與救災」。透過這此講座,同學對發展中國家及發達國家在防災、應變及救災上提高了認識和關注。

中文閱讀雙周

活動一:問答比賽

本校中國語文科、中國歷史科、通識教育科、中國文學科及圖書館,在十二月三日及十一日分別聯合舉辦初中組及高中組中文閱讀雙周問答比賽,旨在讓同學主動尋找資料及學習知識。中文閱讀雙周問答比賽成績如下:初中組冠軍為3A班,亞軍為2A班,季軍為3B班;高中組冠軍為6A班,亞軍為6B班,季軍為4D班。

同學認真問答問題。 台下同學紛紛投入回答問答環節問題。

活動二:陳敏儀老師讀書會

陳敏儀老師在十二月四日舉行讀書會,對象為初中學生。是次讀書會旨在研習香港文學作品,藉此了解香港文學的特色,領略作者的思想感情,體會文學與個人、地域的關係,並培養對香港的歸屬感,提高賞析、評論文學作品的能力,以及創作文學作品的興趣。

陳敏儀老師在讀書會中向學生介紹香港文學的定義,並指出香港文學特色。 學生互相討論及列舉香港文學作家及其作品。
陳敏儀老師介紹香港文學作家,並展示香港文學書籍。

活動三:書展

本校中國語文科、中國歷史科、通識教育科、中國文學科及圖書館,在十二月四日及五日聯合舉辦中文書展。是次書展邀得卓豐文化有限公司及書伴心願圖書出版社展出圖書,藉此推動閱讀風氣,培養學生喜愛閱讀的習慣,讓學生體會購書的雅趣。

活動四:作家講座——陳葒先生

本校邀得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陳葒先生,在十二月六日向中三至中四級同學分享閱讀與創作經驗,讓學生了解閱讀的趣味,從而在閱讀過程中汲取靈感,嘗試創作作品。

陳葒先生分享兒時的閱讀經歷,並指出閱讀充滿樂趣,更能吸收知識。 陳葒先生朗讀作品,同學對作品的內容及情節深感興趣,專心聆聽陳葒先生的分享。

活動五:李秋霞老師讀書會

李秋霞老師在十二月十日舉行讀書會,對象為中一至中二同學,分享書籍為《烏漆嘛里的中古世紀:聖潔與墮落》。

李秋霞老師分享《烏漆嘛里的中古世紀:聖潔與墮落的狂亂協奏曲》。(本校圖書館索書號:741.1 3407) 同學專心聆聽李秋霞老師的分享。

活動六:從閱讀中提升應試技巧(一)

本校邀得去年應考香港文憑試的校友何佩妍及馮樂言同學,在十二月十四日向高中文商科同學分享備戰香港文憑試的經驗,以及讀書的心得,讓同學掌握讀書的方法,提升應考香港文憑試的信心。

何佩妍同學分享應考香港文憑試的經驗。 馮樂言同學分享備試策略及讀書的心得,如分享了其閱畢鍾祖康《中國比小說更離奇》(本校圖書館索書號:500 8230)的讀後感。
同學認真聆聽校友的應試心得,並詢問有關讀書心得及減壓的方法。

活動七:作家講座——曾繁光先生

本校邀得曾繁光先生在十二月十九日作作家講座,講題為「你得我都得互動情緒管理遊戲」,向中五至中六級同學講解情緒問題及教授情緒管理的方法,讓同學掌握如何妥善管理情緒。

曾繁光先生先分享生活中出現的情緒問題,再教授情緒管理的方法。 同學踴躍發問,向曾繁光先生請教管理情緒的方法。

活動八:從閱讀中提升應試技巧(二)

本校邀得去年應考香港文憑試的校友趙海洋及李偉民同學,在十二月十九日向高中理科同學分享備戰香港文憑試的經驗,以及讀書的心得,讓同學掌握讀書的方法,提升應考香港文憑試的信心。

趙海洋同學分享文化書籍,讓同學從書籍中了解中華文化,從而加強應考中國語文科的信心。 李偉民同學分享應考香港文憑試的經驗。
同學認真聆聽校友的應試心得,並詢問有關讀書心得及減壓的方法。

教育局資優教育課程︰仲夏藝贊2012

在2012年暑假期間,本校三位同學(5E 莊曉彤 黃雅婷 胡蕙莊) 參加了由香港教育局課程發展處資優教育組、文化地圖及香港演藝學院合辦的「仲夏藝贊2012」獨立電影評賞學生工作坊。 三位同學透過導演及導師的講解,對多部以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及全球化(高中通識教育科之三個單元)為題的獨立電影作出評賞,並完成影評寫作及導賞實習,三人均獲頒修業證書,而5E 莊曉彤更在60多位同學中脫穎而出,獲取「影評寫作季軍」及「最佳導賞實習亞軍」。其作品已被教育局選為人文學科資優教育的教材之一。

「從中國四代領導人的治國理念看未來」講座

於五月十六日,本校通識科為中四、中五級同學舉辦講座活動,題目為「從中國四代領導人的治國理念看未來」,主講嘉賓為香港研究協會總幹事麥燕薇小姐。是次講座清楚為同學介紹中國四代領導人的治國理念,令同學對現今國情及未來國家發展有更全面的理解。

裝置藝術展覽

本校與社會行動機構「望遠D」合作,於5月31日至6月15日在本校舉行裝置藝術展覽,裝置藝術作品主題包括「貧窮」、「人口高齡化」及「全民退休保障」,是次展覽有助加深同學對香港社會議題的了解。

「認識香港的管治、政治與政黨」講座

於七月三日,本校通識科老師帶領中四、中五級同學參與一次通識講座,題目為「認識香港的管治、政治與政黨」,講者為香港教育學院文理學院副院長盧兆興先生。是次講座為同學清楚介紹香港的政治現況,豐富了同學對今日香港的課題之認識。

貧與富互動探索之旅

於7月6日,通識學會為中四及中五同學安排一次由樂施會互動教育中心舉辦的「貧與富互動探索之旅」。此活動以一個中國民工的真實故事為藍本,並透過特別的中心裝置、燈光及舞台效果,讓同學以“視、聽、嗅、觸”四覺經歷一場互動探索旅程,了解故事主人翁 — 小英和阿Nick — 的處境、心態和遭遇,從而探討貧窮的含義和成因,探索民工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

參觀文物探知館 -「竹跡。築跡」展覽

二零一二年二月六日,本科舉辦每年一次的大型考察活動。是次活動學生除了考察油麻地及尖沙咀一帶的歷史建築物外,更參觀了由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主辦,古物古蹟辦事處協辦的「竹跡。築跡」展覽。透過參觀這展覽,學生可以了解到建搭竹棚為香港獨有的建築文化,啟發他們思考文物建築的價值是否一定基於物料存在的時間長短,及更多文化遺產保育的可能性。

參與Governance X-Workshop管治研究計劃 2011

在二零一一年十一月至十二月期間,我校高中級同學參加由圓思顧問有限公司舉辦的第四屆「Governance X-Workshop 管治研究計劃」。是次計劃以社會創意為主題。同學除了參與講座課程,了解從民間、學術、商業及政府各界人士對社會創意的意見,更活用講座課程所得資訊,參與「創新香港專題研習比賽」,向大會提交並推銷一份文字企劃書。陳嘉慧及鄭曉怡同學是此計劃獲得表現優異獎狀。

十二五專題研習報告比賽

本校在今年四月至五月參加由Roundtable Community 主辦的「十二五專題研習報告比賽」。是次全港性比賽,共有來自二十一間學校二十五隊參加。本校5B班鄭凱祈、梁倩、馬堃騰、何佩妍、何倩盈同學組成隊伍,以「在十二五規劃中,中國如何有助改善影響香港的東江水污染問題及香港所扮演的角色」為題參賽,在初賽及決賽中表現優異,奪得冠軍及全場最喜愛報告獎。

商校伙伴計劃--參觀內地企業及投資項目

在本學年的試後活動期間(七月五日),我校中五級同學參加一個由粵港青年交流促進會舉辦的「商校伙伴計劃」,透過參觀兩間內地企業,匯進企業有限公司(研發生產醫療產品、個人護理、家用電器等)及震雄集團--震堅模具機械(深圳)有限公司(主要經營進口鋼材及零件生產),親身了解和體驗內地的經濟發展及工作環境,為同學擴闊就業、升學以及創業的視野,讓他們日後可考慮往內地升學或就業。



 

全方位學習日--西部大開發

在二零一一年六月三十日,本校與香港教育學院合作舉辦一個名為「西部大開發-全方位學習日」的活動。全級中四同學需要分為七組,扮演中國不同省分的代表,就西部大開發之議題進行小組討論及話劇比賽。是次活動不單讓學生體驗當地人的生活,更能瞭解到中國各省市及當地不同持份者於西部大開發中所面對的挑戰及機遇,上了一次寶貴的國民教育課。



 

油尖區歷史建築考察

二零一一年二月廿八日,本科舉辦一次大型考察名為「生活素質—文物建築的活化再利用」,地點是油麻地及尖沙咀一帶的歷史建築物。配合通識科課程,我們希望學生不單只在課本中認識文物保育,更期望他們走出課室,親身感受這些歷史文物的真實性,認識它們在城市發展中所面對的挑戰,深化學生對文物保育的價值。



 

中環歷史建築考察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廿三日,本科舉辦一次大型考察,地點是中環及灣仔一帶的歷史建築群。配合通識科課程,我們希望學生不單只在課本中認識文物保育,更期望他們走出課室,感受這些歷史文物的真實性,認識它們在市區重建中所面對的挑戰,深化學生對文物保育的價值。


 

學生與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對談

在二零一零年三月廿三日,本校學生得到立法會秘書處的邀請到立法會與曾主席茶敘。同學們一邊享用茶點,一邊聆聽曾主席分享他在立法會工作的所見所聞,氣氛融洽。透過與曾主席交談,同學還發現他和媒體中報導的「曾主席」有很多不同,他言談風趣幽默、談笑風生,遇到一些敏感話題更是直話直說,盡顯其隨和親切的一面。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樂在其中,獲益良多。


 

香港司法制度初探

本校法團校董暨資深校友岑文光律師於三月三十一日親臨本校與學弟、學妹分享一個題為「香港司法制度初探」的講座。岑律師除了應付日常繁重的工作外,對法律教育方面的推廣更不遺餘力,於百忙中抽空到大專院校教授相關課程。是次講座,內容豐富、富啟發性,讓同學的識見有所增加。能邀岑律師蒞臨作為主講嘉賓,實屬本校之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