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加索」青少年生命藝術共創計劃

由加減乘除基金(Agent of Change Foundation,下稱「AOCF」)主辦、可口可樂基金會贊助, 名為「生命不加索」青少年生命藝術共創計劃。本計劃目的旨在讓青少年:(一)學習表達自我的方法,以作品分享自己的故事;(二)探索自我;(三)透過藝術創作緩解壓力;(四)與他人建立互助、互信及共學的社群;(五)提高社會大眾對青少年情緒需要的關注。本校有16位高中及初中對藝術有濃厚興趣的同學參與這個計劃,藝術家含蓄及藝術治療師Sarah 與同學進行有關藝術治療及插畫角色設計的教學活動,同學最後都各自創作了一個1:1尺寸大小的紙板人角色造型,於2022年9月份於中環街市展出,與其他市民作出互動,分享他們的藝術成果。

2021年「國壽小畫家」繪畫比賽

本校5C黎樂燊同學於中國人壽(海外)舉辦2021年「國壽小畫家」繪畫比賽中榮獲少年組的「專業獎」的優異獎,主題為「我心中的未來」,讓兒童及少年盡情發揮想像力和創作力,描畫出心中的美好生活及對未來的構想。當中的參賽作品印製於大會的紀念文件夾上。

2021-2022大埔區敬師卡設計比賽

本校同學於2021年參加了由大埔學校聯絡委員會主辦的敬師卡設計比賽,6C林慧淇獲得中學組亞軍及5C黎樂燊獲得中學組優異獎,表現出色。

《向老師致敬2021》書籤設計比賽

本校5C黎樂燊榮獲由敬師運動委員會主辦的《向老師致敬2021》書籤設計比賽(中四至中六)優異獎,表現出色。

香港視網膜病變協會中學生四格漫畫及心聲語句創作比賽

本校6A楊允曦同學於香港視網膜病變協會主辦中學生四格漫畫及心聲語句創作比賽中,獲得優異獎,表現出色。

香港青少年建築繪畫大賽

本校6A楊允曦透過「自己心中未來城市」為主題,繪畫出未來世界的建築物,以不同組合的幾何圖形作為建築物的結構,榮獲中學西畫組優異獎。

全港中學生畫說.龍城—社區智慧地圖創作比賽

本校修讀高中視藝科的同學參加了全港中學生畫說.龍城—社區智慧地圖創作比賽,特意到九龍城區作實地考察,了解舊城區的文化及建築物,從中獲取靈感以創作九龍城區的遊覽地圖,5B胡凱喬同學在比賽中榮獲優異獎,作品能就九龍城區的特色商店及景點繪畫出既精美而生動的地圖。

「童心展藝 . 識法」-「兒童權利公約」推廣計劃2021 明信片設計比賽

本校6A楊允曦同學於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辦「童」心展藝‧識法」— 「兒童權利公約」推廣計劃 2021之明信片設計比賽中,獲得全港中學組冠軍,表現令人鼓舞。

第三十一屆和平海報設計比賽

和平海報設計比賽由國際獅子總會港澳三零三區主辦,希望透過比賽向全香港學生宣揚世界和平,和睦共處的訊息。本年度主題是「慈善為懷Kindness Matters」,2D黃裕臻同學在港澳區近千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榮獲季軍。

九龍倉全港中學生繪畫比賽2018-19

九龍倉全港中學生繪畫比賽本年度吸引全港超過一千五百名中學生參賽,比賽競爭激烈,6D何婷同學以老人問題為主題,創作了一幅題為「負隅頑抗」的畫作,名列首十八強,獲選為優異獎。何婷同學的作品於海港城、荷里活廣場、時代廣場作巡迴展覽,更獲邀於本年八月前往德國參加為期六天的藝術文化交流團,並符合資格申請九龍倉藝術獎學金。

「海洋的新衣」T恤圖案設計比賽2018

「海洋的新衣」T恤圖案設計比賽2018由漁農自然護理署主辦,本校派出同學參賽,共獲一冠、一亞、一優異的佳績。6D何婷同學以海洋污染和濫捕為主題,指出人類如果不珍惜保護海洋,我們將自食苦果,禍延下一代,作品勇摘高中組冠軍;2D黃裕臻同學則以生動有趣的筆觸,表達出希望人類減少海洋污染,拯救小海龜,令綠海龜一家團聚,他的作品則榮獲初中組亞軍;3C楊允曦同學則表達海洋需要一個和諧、潔諍的環境,他的作品獲評為初中組優異。

「印象台灣」行李牌設計比賽

本校初中級同學參加由中國文化協會主辦的「印象台灣」行李牌設計比賽,成績美滿,共獲三項初中詛優異獎,茲列得獎學生名單如下:

3E麥昕希
2A莊嘉淇
2E葉汶昕

參觀香港文化博物館

為擴闊同學對視覺藝術的視野,及培養他們的人文素質,視覺藝術科在本年三月九日舉辦參觀香港文化博物館活動,同學首先分別參加博物館導賞活動,參觀「瓷緣‧畫意」、「武 ‧ 藝 ‧ 人生 ─── 李小龍」和「展堂一鱗 」三項展覽,然後一同參觀「觸 — 香港國際海報三年展2017」,半天的參觀活動為同學增添對視覺藝術的認識。

第二十九屆國際獅子總會和平海報設計比賽

為鼓勵世界各地年青人表達對世界和平的觀點和願景,每年全球各國及地區獅子會皆贊助國際獅子總會舉辦和平海報設計比賽。今年大會的主題為「慶祝和平」,本校亦送出作品參與港澳區的比賽,共獲五項優異獎,茲列得獎學生名單如下:

1B (2016-2017) 徐慧儒
1C (2016-2017) 蔡欣琳
1C (2016-2017) 黃卓穎
1E (2016-2017) 莊嘉淇
2D (2016-2017) 何紫瑩

第六屆校際香港歷史文化專題研習比賽(初級組多媒體製作)

本校視覺藝術科於中三級推行以香港歷史文化為主題的校本課程,為深兒化課程,近年都邀請有興趣的中三級同學參加由香港歷史博物館及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合辦的校際香港歷史文化專題研習比賽。五位中三級同學翻閱了本校超過半世紀的校務報告,完成一齣名為《立足大埔,服務新界:由王肇枝中學看早期新界津貼中學的發展》的影像報告參賽。在影片中同學探討本校創立的背景和發展。原來王肇枝中學於一九六零年由王德馨醫生創立。王醫生於上世紀四、五十年代移居香港,有感於當時新界學童教育機會匱乏,乃約見教育司,表示願意捐出畢生積蓄建立一間津貼中學,條件是必須選址新界,而且要開辦英文部。故此,王肇枝中學不單是新界第一間津貼中學,更是新界區第一間英文中學和新界區第一間開設港大預科班的津貼中學。他們的作品榮獲「第六屆校際香港歷史文化專題研習比賽」初級組多媒體製作冠軍。得獎生名單如下:

3B (2016-17) 黃於晴
3C (2016-17) 石子妍
3D (2016-17) 何紀璇
3A (2016-17) 姚卓彤
3A (2016-17) 嚴穎翹

香港國際學生視覺藝術比賽暨展覽 2016

由教育局及保良局合辦的香港國際學生視覺藝術比賽暨展覽 2016,今年在全球徵集作品,來自四十個國家和地區的二千多位參賽者以「和諧」為題,創作平面作品參賽,再由香港及國際知名藝術家及學者組成的評審團,選出香港大獎十二名及優異獎四十二名。本校3A何婷同學以大自然為題,創作油畫作品參賽,結果榮獲優異獎,為全球最佳的五十四位參賽者。

九龍倉全港中學生繪畫比賽2015-16

本年度九龍倉全港中學生繪畫比賽吸引了全港二百多間中學參加,成為學界繪畫比賽中的盛事。本校送出作品參賽,當中3A何婷同學的作品更入選全港五十四強,獲優異獎,她的作品更在九龍倉集團旗下商場巡迴展覽。

國際獅子總會和平海報設計比賽

為鼓勵世界各地年青人表達對世界和平的觀點和願景,每年全球各國及地區獅子會皆贊助國際獅子總會舉辦和平海報設計比賽。本校派出同學參賽,更榮獲四項優異獎佳績。

第四屆校際香港歷史文化專題研習比賽

對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基層市民來說,「穿膠花」是一種很普遍的經濟活動。六、七十年代香港工業騰飛,除了塑膠花外,製衣、玩具、電子業都相繼崛起,香港成為供應全球工業產品的重鎮,包括「穿膠花」在內的外工模式,為香港工業提供了工廠以外的生產線,對香港工業貢獻良多。本校四位初中級同學就以外工為主題進行考察,完成題為《那些年,我們一起穿膠花的日子:香港外判工業初探》的研習報告,在第四屆校際香港歷史文化專題研習比賽,榮獲初級組文字報告冠軍。茲列得獎生名單如下:

3E (2014-15) 蔡雯思  3E (2014-15) 江心怡
3E (2014-15) 李卓華  3E (2014-15) 蘇希童

九龍倉全港中學生繪畫比賽2014-15

每年九龍倉集團都舉辦「九龍倉全港中學生繪畫比賽」,全港熱愛繪畫的中學生都積極響應,今年參賽作品逾二千份,所有作品由大學藝術系學者和香港著名藝術家組成的評判團進行評審,本校何婷同學的作品亦獲得傑出表現獎,是全港最佳54位參賽者之一,作品亦在海港城和時代廣場公開展覽。

第八屆歷史照片研究比賽

「第八屆歷史照片研究比賽」由香港歷史博物館和我愛香港協會合辦,本校派出五位同學組隊參賽。是次比賽主題為「香港城市發展與空間規劃」,同學選擇以中環美利兵房在上世紀的土地用途變遷和發展為研究重心,透過政府檔案和報告,對上世紀中至本世紀初中環地貌,和政府對古蹟保育取態的轉變,進行深入考察,完成題為《戰爭與和平:由美利兵房土地用途變遷看香港城市發展與空間規劃》的考察報告,榮獲第八屆歷史照片研究比賽學生組亞軍。茲列參賽同學名單如下:

5A (2013-14) 宋樁蕾
5D (2013-14) 蔡超穎
3E (2013-14) 何卓男
3E(2013-14) 黃亦莊
3E(2013-14) 葉趣林

第三屆校際香港歷史文化專題研習比賽(高級組文字報告)

上世紀六十年代,政府興建船灣淡水湖,將船灣六條客家村路遷往大埔墟的多層樓宇,當中一條村路叫小滘村。小滘村李氏在船灣立村二百多年,村民在遷村後依然希望保留傳統生活,他們有自己的村長、宗祠,氏族亦能凝聚團結力量,傳統文化之所以得以保持,原來有賴每年的祭祖活動。本校四位高中級同學就以小滘村遷村前後的歷史為主題進行考察。以題為《遷不了的鄉情:由六鄉小滘村遷村看祭祖儀式的承傳與氏族力量的凝聚》的研習報告,參加由香港歷史博物館及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合辦的第三屆校際香港歷史文化專題研習比賽,榮獲高級組文字報告冠軍。茲列得獎生名單如下:

5A (2013-14) 李嘉毅
5A (2013-14) 宋樁蕾
5D (2013-14) 蔡超穎
4A (2013-14) 黃浚欣

香港國際學生視覺藝術比賽暨展覽 2014

由教育局及保良局合辦的香港國際學生視覺藝術比賽暨展覽 2014,今年在全球三十八個國家及地區共收集到二千六百多份參賽作品。參賽者以「人間有情」為題,創作平面作品參賽,再由香港及國際知名藝術家及學者組成的評審團,選出大獎十二名及優異獎五十一名。本校何婷同學以獅子山下互助精神為題,創作水彩作品參賽,結果榮獲優異獎,在美國畫家宣孫武(Schim Schimmel)手上接過獎座,成績美滿。

國際獅子總會和平海報設計比賽奪全球優異獎

為鼓勵世界各地年青人表達對世界和平的觀點和願景,每年全球各國及地區獅子會皆贊助國際獅子總會舉辦和平海報設計比賽。今年大會的主題為「我們的世界,我們的未來」,全球六十二個國家,超過四十萬青少年積極參賽,本校亦送出作品參與,當中中一級何婷同學表現最為突出。她以全球人類仿如同坐一條船的意念創作,冀求人類同舟共濟,向和平的目的地航行。港澳區賽事競爭激烈,何婷同學的海報在千多份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港澳區冠軍;她更代表港澳區參與國際決賽。國際決賽共設冠軍一名及優異獎二十三名,結果何婷同學再下一城,榮膺全球優異獎。這是香港在過往二十六屆中的第七次;及本校第二次獲得是項殊榮。

「氣候變化與環境」中學平面及立體模型設計比賽

三位中四級同學,以工業污染引發地球溫室效應為提,設計及製作一小型雕塑,參加由漁農白然護理署主辦的「氣候變化與環境」中學平面及立體模型設計比賽,他們的作品獲評為優異獎,茲列得獎生名單如后:

4B 張凱婷    4B 李昉錤    4D 蕭樂懿

秦始皇歷史漫畫繪畫比賽

「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是二零一二年香港歷史博物館的重點節目,為配合展覽,館方舉辦了一系列的學界設計比賽,6E胡騫恩同學的作品《秦始皇與七個小陶俑》,榮獲秦始皇歷史漫畫繪畫比賽全港第四名。

(點擊放大)

九龍倉全港中學生繪畫比賽2012-13

本年度九龍倉全港中學生繪畫比賽吸引了全港二百多間中學二千多名學生參加,成為學界繪畫比賽中的盛事。本校送出兩份作品參賽,當中6E胡騫恩同學的作品更入選全港五十四強,獲邀在九龍倉集團旗下商場巡迴展覽。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三周年國慶彩旗設計比賽

在民政事務總署舉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三周年國慶彩旗設計比賽」中,本校同學取得美滿成績。5A陳穎潼同學以林村許願樹和回歸塔為主題,配合紅色主調的設計,獲評為冠軍;而5C張焯珩同學和5B羅皓賢同學則分別奪得季軍和優異獎。頒獎儀式在十月十四日舉行,民政事務總署署長陳甘美華太平紳士主禮。陳同學設計的彩旗,更獲選於國慶期間在大埔主要街道懸掛。

2012中秋綵燈設計比賽

本校多位同學在暑假期間,以傳統紥作技巧,融匯創新主題和設計元素,製作了五盞綵燈參加由教育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辦的「2012中秋綵燈設計比賽」,結果獲得豐碩的成果。5C邱雁雪同學製作的「『豚』圓滿載」,寓意美滿的豐收,但趣緻的「豬仔錢罌」造形,又勾起不少人的童年回憶,結果勇奪中學組冠軍。得獎同學的作品已於中秋節期間在香港大會堂低座展覽廳公開展出。茲列得獎生名單如下:

5C邱雁雪 中學組冠軍(燈題:「豚」圓滿載)
6E胡騫恩 中學組優異(圓夢。飛翔)
5A陳穎潼、5C張焯珩組 中學組優異(奧運兔福星)
5B劉家敏、5B謝坤融、5C駱駿義組 中學組優異(錦鯉拱明珠)
4A徐葦𤧟 中學組優異(總有月圓時)

第一屆校際香港歷史文化專題研習比賽

醬油是粵菜不可或缺的調味料。在二十世紀初,醬園雲集在尚屬鄉郊的新九龍;直至五、六十年代,政府因應急促的城市化,要開闢更多土地興建工廠及公共房屋,這些醬園面臨逼遷,它們有些結業,有些則像九龍醬園一樣,遷往新界繼續經營。本校五位高中同學,便為這段歷史進行專題研習,他們走訪九龍醬園兩代主人和香港中文大學伍美琴教授,再結合政府檔案,完成了一篇名為《不在九龍的九龍醬園:從九龍醬園看傳統醬油業在城市化下的變遷》的研習報告,參加由香港歷史博物館及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合辦的「第一屆校際香港歷史文化專題研習比賽」,並榮獲高級組(文字報告)季軍。頒獎典禮於九月十五日舉行,他們從主禮嘉賓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本校一九六八年校友)手中接過獎座。茲列得獎生名單如下:

6B 何佩怡
6B 盧 娜
6B 溫劍邦
5B 鄭喬尹
5D 李菁茹

環保教育創意比賽

由香港印藝學會主辦的「環保教育創意比賽」,是透過設計去推廣環保教育的活動。本學年,視覺藝術科派出同學參加比賽,成績美滿。7B劉健強同學以尖沙嘴鐘樓為題,使用舊光碟、舊紙箱和包裝防撞物料重塑鐘樓外貌,鐘樓四邊的時鐘更可真正報時,內部還設有照明設施,他的作品榮獲公開組模型設計比賽冠軍。5E胡騫恩同學則以綠色校園為題,推廣環保教育裡的4R (Recycle, Reuse, Reduce, Replace)概念,獲高中組海報設計比賽亞軍。頒獎典禮於一月十四日在理工大學舉行,由環境保護署署長王倩儀太平紳士頒發獎項。

2011中秋綵燈設計比賽

中秋綵燈是中國傳統民間藝術,本校六位同學在暑假期間,以傳統紥作技巧,融匯創新主題和元素,創作了四盞綵燈參加由教育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辦的「2011中秋綵燈設計比賽」,結果合共奪得四項大獎及一項優異獎的佳績。茲列得獎生名單如下:

7B劉健強、6B李惠心組 中學組冠軍暨最佳視覺效果綵燈(燈題:雲端貓弄月)
5C岑倩瑩 中學組亞軍(中秋夜,夜涼如水)
3C徐葦𤧟 中學組季軍(四季團圓)
5A羅旨樑、5A呂文安組 中學組優異(駿馬騰飛慶中秋)
實驗室安全設計比賽
為提升中學生對實驗室安全的認識,教育局科學教育組主辦「實驗室安全設計比賽」,視覺藝術科送出兩份作品參賽,結果全數獲獎,分別奪得冠軍及一項優異獎。
4E胡騫恩同學以「實驗室安全守則,成功科學家秘笈」為題,透過著名科學家愛恩斯坦的經典肖像,向中學生推廣實驗室安全,勇摘冠軍;4E劉漢庭則透過原創的漫晝人物,生動活潑地向同學點出火種、有毒化學物、腐蝕液體和爆炸等實驗室安全事故的危險性,獲優異獎。

第五屆歷史照片研究比賽
視覺藝術科鼓勵同學對香港歷史、文化進行深入探究。三位中六級同學參加由香港歷史博物館和我愛香港協會合辦的第五屆歷史照片研究比賽,並以海洋公園作為考察對象。海洋公園是一個陪伴香港人成長,並由香港人創立、經營的主題公園。同學透過檔案搜尋、訪問和翻閱舊報章的微縮膠片,完成一份名為《香港製造:海洋公園的誕生》,並榮獲學生組優異獎。茲列得獎生名單如下:
6A 梁麗希
6A 黃穎妍
6B 盧嘉駿

「Visa奧運夢想」少年繪畫大賽
為配合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Visa國際(港澳地區)舉辦「Visa奧運夢想」少年繪畫大賽,比賽共設大獎七名,即金獎兩名和銀獎五名,另設優異獎一百名,參賽作品逾4000份,結果本校2A徐葦茵同學榮獲銀獎,而2D曾芷彤同學亦獲頒優異獎。

第八屆校際香港歷史文化考察報告比賽
六七暴動是香港史上最嚴重的騷動事件,騷動期間,中、港間的食品貿易出現了突變,反映了當時中、港間一方面唇齒相依,另一方面卻又壁壘分明的微妙關係。7A鍾穎雯、廖遠龍、韋曉彤、楊振丹四位高中級同學翻查了大量政府檔案及報章的微縮膠卷,且走訪有關人士,撰寫題為《一脈相連:從六七暴動期間的食物供應看中港的互動關係和香港養豬業的發展》的考察報告,參加由香港歷史博物館及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合辦的「第八屆校際香港歷史文化考察報告比賽」,結果脫穎而出,勇奪高級組冠軍。

二零零九年中秋綵燈設計比賽
4B李惠心同學以《秋色:楓影》為題的綵燈,勇奪由康樂文化事務署及教育局合辦的「二零零九年中秋綵燈設計比賽」中學組亞軍。在是次比賽中,本校有多位同學獲獎,作品已於香港大會堂展覽,得獎名單及燈題臚列如下:
中學組亞軍 李惠心 (秋色:楓影)
中學組優異 樊文芬
劉健強、何嘉朗、黃展豪組
徐葦茵、徐葦組
呂文安
鍾耀武
(情深款款)
(給祖國的生日禮物)
(勝券在握)
(牛市重臨耀香江)
(亭亭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