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LAI Shu-ho, BBS, MH, JP (1967 Alumnus)

About the alumnus:

  • F. 5 graduate in 1967
  • Bachelor of Arts,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Former Principal of the Mission Covenant Church Holm Glad College
  • Chairman, District Fight Crime Committee (Kwun Tong District)
  • Bronze Bauhinia Star

Article(s):

把我所有的給你

(本文據作者在本校四十五周年「傑出校友講座」的講辭整理。)

回想昔日,在王肇枝中學唸書的時候,深受創校人王德馨醫生辦學精神感召,立志以教育及傳道為己任,並努力在教育工作上實踐。

今天有機會再踏足校園,真是感慨良多!也為自己能向著標竿直跑,不負母校栽培而喜悅。

重回母校,給我另一種感覺,便是許多景物都沒有改變。我如此說,可能大家會覺得詫異。原來在我腦海中,這些景象從來都沒有改變過!校徽仍留給我非常熟悉的感覺。我還記得昔日入讀母校時,還有機會親睹王德馨醫生的風釆。她親自來學校接觸同學,並將她的心願告訴我們 ── 希望王肇枝中學成為一所基督教學校,希望我們相信神。

重踏校園,首先接觸的是師長和許多校友,舊日情誼令人溫暖。看見詩班時更倍感親切,因為當年我也曾參加詩班。如果你看過廿五周年校刊,內有一張一九六五年詩班的照片,我便是其中一個穿著白袍的獻詩者。

我是第一屆升中試的學生,一九六二年入讀王肇枝中學,六七年畢業。畢業的時候,有非常特別的經歷 ── 遍地都是土製炸彈。那時大家進入禮堂考試,老師便說:「請同學等一會兒,因為路上有炸彈,試卷還未送來。」我相信大家從來未聽過這段歷史和見過這些景象吧!

在我讀書的年代,只有一至兩位老師是基督徒,他們非常努力地帶領校內團契。昔日由於老師人手短缺,學生要在早會時協助帶領團契。其後我由大埔搬往九龍居住,所以,每天也要乘火車上學。以前的火車跟現在不可同日而語,現在的火車非常快速,往日柴油火車真的是慢動作!那時我要早上五時多起床,七時多回到學校,天天如是,為的是提早返回學校,準備詩歌,接著領唱,雖勞而不以為苦。

我為什麼對母校有這樣多深刻的回憶呢?是母校有獨特之處:她致力培養下一代的靈命成長,由高年級的學生負責培育初中年級的同學。當我們畢業後,依舊回來協助團契,繼續主辦夏令營,所以,昔日母校的團契及校園的福音工作,發展得非常迅速!此外,我們也會到粉嶺、上水等地區,聯絡不同的教會,展開各類福音工作。所以,在整個新界,也遍佈我們的足跡,也傳遍基督的福音。

在母校幾年裡,老師在學業上給予我許多鼓勵。許多老師均是非常有學養的,如校歌填詞者施乃昕老師。記得他曾告訴我們一些創作校歌的背景,我相信你們唱校歌時,也會發覺歌詞非常典雅,含意探遠。此外,我遇到許多良師,給我許多啟發,更陪伴我成長。其中一位老師,後來當上了牧師,他帶領團契成長,讓我們在當中得著新生命,確立一個永恆的方向,也讓母校的精神繼續延續下去。

中學畢業後,我進入大學讀書,仍不忘我的志願 ── 決志要奉獻給上帝,一生事奉祂。大學畢業後,我便選擇了教育這份工作,因為我覺得能夠培育下一代是非常有意義的。

最初,我教過兩所學校,當中只有很少老師帶領學校的團契,所以團契的運作非常困難。後來,我在堅樂中學任教,學校最初為私立學校,學生大多是家境貧苦的,於是,我嘗試與教會合作傳道。時至今日,許多同學已相信了耶穌基督,還有數十位校友當了傳道人。

我們身為教育工作者,究竟要給下一代甚麼呢?我明白做家長的,希望自己的兒女在學業上有成就,我也曾告訴自己的兩個女兒,讀書是很重要的,但生命中還有一樣更重要的束西 ── 認識真理!如果你知道生存的目的,生活便會有方向,並不會因為學業成績優異、工作上表現出色、名成利就,便自驕自滿,你會很清楚自己為甚麼而生存。我相信母校辦學的宗旨,仍為許多人認同,我也很願意,把當年我所聽到的、所看到的、所感悟的,告訴大家,與大家共勉。

四十五周年,是我們一個感恩的時候!感恩的對象是甚麼呢?要感謝關心我們的人,要感謝政府投放許多資源來辦教育,也感謝家長、師長和愛護學校的人士 ── 感謝他們付出的精力。現今許多社會人士也會做善事去幫助其他人,又有許多人願意把他們辛苦賺來的金錢捐獻出來,幫助一些他們不認識的人。把最寶貴的傳給下一代,教育也應如是!

今的社會,強調的是學生需要取得好的學業成績。沒錯!如果我們讀書不夠用心,沒有好表現,便是浪費了社會的資源,亦愧對我們的師長及家長。但是我們即使有財富、有學識,也不代表擁有一切。你會發現許多人,擁有財富或學業有成,但仍不快樂;甚至有人非常富有,但他的下一代卻將精力浪費在爭奪遺產上。我希望各位明白,教育是幫助下一代,建立正確價值觀;教育是培育下一代,讓他們重新釐定自己的方向,「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也許我們的老師說「我有的便是這學科的學識」。沒錯!這是他們的專長,但容許我說,老師是不是把一切知識給你,便能改變你的生命?我可以肯定地說:「不是!」我希望你認識的,便是我的信仰,我很清楚我為甚麼而活。因此,我不會妒忌人們所擁有的束西。我只會羨慕他們繼續為自己的理想奔馳。我又不會妒忌他人比我更幸福,我只會跟上帝說:「你給我多少能力,我便會努力、熱愛自己的崗位,讓其他人因此而受惠。」這是一個偉大的付出!試想想:若非我們母校的創辦人無私地付出,我們也不會有今天。我相信我們將來會看到更多校友在社會上作出更多的貢獻。當中最重要的是:金錢我都沒有,我只有我的生命,而這生命是耶穌基督給予我們的。我願意跟你們分享寶貴的信仰。

各位在學的師弟、師妹,我仍要不厭其詳地再說一遍:不要忘記,上帝給予我們有機會讀書,有如此的好老師,這麼多愛護學校的人士,他們背後均有一股動力,就是:願意把自己的生命跟其他人分享。所以,你們在王肇枝中學學到的,不僅是學問,或是對品格的要求,更是你靈命或生命裡的一個改造,這才不負我們創辦人的心願。但願以上的說話再一次提醒每一個人,為耶穌基督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