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 HO Man-sing (1975 Alumnus)

About the alumnus:

  • M. 6 graduate in 1975
  • Bachelor of Arts,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Master of Arts in Education,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PhD,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 Associate Professor of Chinese, 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 Member of the Incorporated Management Committee, WSCSS

感謝母校給我機會

 

經驗告訴我們,成功除了自身的努力外,機會的創造和掌握也很重要。然而,機會的創造還要有環境和機緣的配合。今天,我能在語文教育界上把所學貢獻出來,全賴母校給我升學的機會。

我是在一九七零年秋季插班入讀王肇枝中學中文部三年級。母校每年都給區內學生機會,經過入學考試及格,再評審原校的成績和操行,符合要求的話,即可入學。我得兄長的鼓勵,把握了這次機會,展開我新的中學生活。初中幾年,學業成績一直保持在中游位置。

到了中四,我選讀理科。一年後,頓覺有把握可以把文科的科目讀好,而數理科始終是似懂非懂,於是,我在會考報名前一個星期,毅然由理科改修文科;退修了高級數學,補讀整整一年沒有接觸的地理科。升讀中六時,學校又容許我退修物理、化學及生物,轉讀五年也沒有學過的世界歷史科。在今天看來,不論從學生成績還是學校行政的角度來說,這都是不可思議的,但是,母校卻無條件給我機會,一一滿足了我的要求,使我可以自由地按興趣來修讀不同的科目。

可能是死讀書的緣故吧,會考八科的成績只是丁等(D級)和戊等(E級),一般被取笑為”光頭”。在今天,肯定連重讀的機會也沒有,可是學校對原校生升讀中六要求很寬鬆,只要能符合投考香港中文大學入學試的最低要求就可以了。作為新界區的一所名校,外校生如沒有幾科優良的成績,是不會被錄取的,可是母校給原校生機會,連我這樣的成績也不會隨便放棄。這不但使我更加珍惜這個學位,而且還給我無限的動力,成為日後能堅毅地力爭上游的主要原因。

到了中五畢業禮時,校方告訴我們,典禮進行時,畢業生將一一上台領取畢業證書。老師會通過禮堂的擴音器,宣讀每位畢業生在會考中有哪些科目是獲取丙等(C級屬良好)或以上的成績。有一個同學不滿學校的做法,悄悄地告訴我,當天他會請病假。 我羨慕地對他說,「我甚麼也沒有,你還有數學一科取得良好成績啊!」其後整個星期,我的內心不斷掙扎。最後,我還是硬著頭皮站在台上。在我前面的同學,最少也有兩、三科成績在良好或以上,他們都在掌聲中上台、下台。到我了,一無所有,空白一片。觀禮的家長和同學還以為司儀漏讀我的成績,一時間禮堂鴉雀無聲。我無地自容地領了證書,當時有沒有鞠躬敬禮,我也忘記了。這件事給我一個很好的反思機會,從那天開始,我痛下決心:下次我誓要在掌聲中上台,別人一年可以考入大學,我就定好三年計劃,要在三年內昂首進入大學。

猶記得中六的時候,我知道自己的會考成績是全班最差勁的,但我沒有失去信心。我把自卑變為自重,我把壓力變為動力,誓要急起直追。當時要溫習很不容易,父母做小販,我們每天都要在早上五時多起床幹活,直到七時許才可以上學,放學後還要燒飯或做關舖的工作。平日,不論甚麼時候,父母一見我們兄弟姐妹有空,就要我們幫助工作,溫習只能偷閒進行。學校給我機會,容許我放學後留在課室溫習。我已記不起那時在走廊上背了多少遍書、寫了多少篇文章。其實,這樣做會為校工帶來很多不便,妨礙他們清潔校舍,但他們不但不責備我,還不時讚賞和鼓勵我。

第一次中大入學考試後,我不管成績好壞,第二天便又按計劃,到圖書館狂補不足。放榜了,我有兩科得到良好成績,但因英文科不合格而落第。母校第一時間給我重讀的機會,這個消息是我在溫習時,校工告訴我的。面對這個成績,我不但沒有灰心,反而領略到只要努力,一定會有回報。就是因為母校給予機會﹐終於在第二年考上了香港中文大學。由於家長教師會設有一個獎學金頒發給考入大學的學生,這次我終於在掌聲中上台領獎。這件事讓我深深地感受到「知耻近乎勇」的道理。

一九七五年夏天,我離開母校,可能是習慣了逆境求存吧,以後的日子,即使怎樣艱苦我也能一一克服。

母校多次給我機會,我緊緊抓住每個機會,鍥而不捨,向著目標前進,直到今天,我仍心存感激,努力不懈。在母校的栽培下,真的沒有一天不在努力,沒有一天不在進步。母校給我鍛鍊的機會,我要把所學的回饋社會,報答母校的恩德。

我想,如果不是母校一次又一次地給我機會,我一定不會有今天的成就。

離開母校已有三十年,適值母校四十五周年校慶,沒有甚麼名貴的禮物送給母校,但願這些回憶能給在校師生一些動力。我相信,多給學生機會,他們是會好好珍惜的。四十五年以來,像我一樣得到母校關顧的同學,必然是多不勝數。

詞兩首

 

五十年華,風光百變,觸目多少留情。太和涌泮,村落換新城。吐露漁歌不再,元洲仔、棚屋沙汀。黌宫裏、傳來依舊,陣陣讀書聲。  枯榮。放眼處,花香競艷,桃李盈盈。秋色寒窗樂,白首園丁。耘種四時不絕,活力在、萬古長青。登樓望,雲天點點,閃閃是明星。(調寄滿庭芳)

王肇枝,王肇枝,不絕弦歌五十時。校園添彩姿。  志不移,志不移,乳燕分飛有所思。此情天地知。(調寄長相思)

母校栽培,師恩浩蕩,任重道遠,永誌難忘。畢業三十餘載,無斷地參與校友會工作,快二十年。欣逢母校五十周年校慶,綴詞以勉勵在校師弟師妹。今天你以學校為榮,明天學校以你為榮,亦自勉也。

二零一零年 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