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CHONG Sze-ling (2003 Alumna)

About the alumna:

  • S.7 graduate in 2003
  • Bachelor of Science in Biolog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Master of Science in Environmental Geochemistr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Certified Arborist of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rboriculture
  • Qualified Aborist

Article(s):

我的環保工作

 

在香港,以環保工作為職業的人不多吧!我剛任職時,曾向不相熟的朋友解釋我的工作性質,便用上了半個小時!自此,再遇上不相熟的人問及有關問題,我都只是隨便以「文員」二字回應便算。大概很多人都不知道究竟「環保工作」是甚麼,是否整天都在抗議遊行?或是過著極端的簡約生活?還是整天嚷著「不要浪費」等口號呢?

不同團體推廣的方法都不一樣,以我工作的環保團體為例,是通過讓市民認識我們擁有的大自然,再親身經歷融入大自然的感覺,從而學會珍惜和愛護它。事實上,我也是認識大自然後才學會珍惜的。

我決定和大自然打交道,與在母校渡過的中學生活有極大的關係。我從小在大埔區居住,和大部份區內的居民一樣,對這所擁有如足球場般大的操場,和擁有「後山」的學校,早已行了注目禮。讀書時,更被校園環境和周遭的小動物吸引。當年,何志立老師(現為校長) 帶同學走出課室,上一課有關樹木結構的生物課。我們走到禮堂後、行人路旁,一處視為學生禁地的神秘地方,細心觀察一棵被鋸下、只剩下樹幹的樹頭的「維管束」,這次的認知生動而真實。此外,在早會時,常看到一群又一群的鷺鳥飛過,除了為早會增添生氣外,同學和老師都會小心提防牠們所投下的「禮物」,甚是有趣。原來後山的一片土地,早在一九九四年被認定具特殊科學價值,是不同物種的鷺鳥棲息及繁殖的好地方。這些生態保育的地方,原來就在我們身邊!

在大學選修生物科的我,曾擔任環保團體的義工,讓我更深入認識大自然。我認識到本地蝴蝶、植物和雀鳥的種類。誰想到在細小的香港,可供觀賞的蝴蝶數目竟佔全中國蝴蝶總數的六分之一,雀鳥的種類更接近中國總類別的四成!當我親眼見過這些小動物,無不被牠們獨特的生存智慧和漂亮的外表所吸引。要是牠們生存的環境受到破壞,這些珍貴的「寶藏」便難以保存。基於尊重及愛惜大自然的物種,畢業後我決定到環保機構工作,盡自己的綿力推廣環保訊息!

在香港,環保團體肩負起監察的作用。當郊野地區被非法開發,我們便去信有關政府部門跟進,不會讓人肆意破壞我們珍貴的資源。除了負責一般的行政工作外,我更擔任導賞工作,教育市民關愛大自然。身為導賞員,我要為參加環保活動的人士介紹各類植物和昆蟲的特性,讓他們明白大自然和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坦白說,我剛入職時確實有點不習慣,因為導賞對象多為有經驗的老師。有趣的是,更會在某些活動上巧遇母校的老師呢!心想:如果老師發覺我只是「半桶水」的,便糟糕了!因此,這令我更有動力做好準備。現在,我發覺只要將之當作與老師或不同人士分享環保的生活態度,表現就自然得多了。讓大家一起向大自然虛心學習吧!

在母校學科上學到的分類方法,在導賞團中的確能夠大派用場。例如蜻蜓和豆娘的分別、蝴蝶和蛾的分類,對參觀者來說都十分有趣味呢!不能否認的是,由於很多導賞團都在夏日進行,炎炎夏日還要一邊解說、一邊照顧參加者,確實頗折騰的,但當我見到市民或是同學認真地聆聽和發問,那份滿足感挺可樂了!

近幾年,我專責教導市民如何認識蝴蝶,更實地前往有發展威脅的地方進行調查,以為改善環境的根據。當然,在環保團體工作,金錢上的回報絕不能與金融行業相比,但自覺做了些對大自然、家人和香港都有幫助的事,收穫之豐是不能用金錢衡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