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Our Alumni

Ms. AU Tsz-kwan (2004 Alumna)

About the alumna:

  • S.7 graduate in 2004
  • Bachelor of Social Science,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Assistant Commissioner (Policy and Development),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Commission

Article(s):

生命中的天使

 

一九九七年,是神給我的福氣,我遇上了生命中的天使——母校。在這七年的時光裡,她讓我認識了主、帶領我在知識之海洋裡暢泳、教導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以及令我交上了生命中重要的知己好友。我的天使不僅幫助我排難解困,更讓我好好裝備自己,勇敢面對生活中無數的挑戰。

第一次戰戰兢兢地踏進課室的一幕,就像是昨天的事,印象猶新。那時,剛升上中學,就像一株剛發芽的幼苗,嫩小而脆弱,不知天高地厚。初中時,我也遇上了一般學生的學習問題,例如如何適應英語教學、學習怎樣與人相處、嘗試了解自己的優點和缺點等。再加上九十年代開始,社會受全球化及科技急速發展的影響,青少年要學習的知識更多︰「多元智能」、「情緒智商」、「創意及想像力」,還有「資訊科技」等,都是那時候的新興詞語呢﹗

挑戰雖多,幸而良師總是悉心地教導,不論是學習知識、建立價值觀,還是處理情緒上的問題等,師長的提點都是振聾啟瞶,至今仍受用不盡。能得良師用心的教導,上課的確是一件樂事。當天的秦始皇功過論、王維如畫似的詩,以至是地球億年來的板塊移動,我們都讀得津津有味,聯想著亙古以降的神秘故事。

除了精彩的課堂外,母校亦為我們提供多元化的課外活動,更時常鼓勵我們參與校外團體舉辦的活動及計劃。課外活動不僅讓學生善用課餘時間,對我而言,更是擴闊眼光和走進社會的機會。那時的生活是多姿多采的,創作劇本、參演話劇、吹奏橫笛、做刺繡和看閒書,都是我喜歡做的事。通過老師的幫助,我也參加了不少徵文比賽,還到過北京和上海交流。我常覺得,那時候所做的「閒事」雖多,卻能誘發我對身邊的事物產生好奇感,而這正是我對世界認知之始。

參加環保活動是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經歷。我於初中加入環保學會,在良師的帶領下,我和學兄、學姊一同在校園推動環保工作。那時候除了環保知識,還要學習如何勇敢地向認識的朋友或陌生人宣傳環保訊息。幸運地,神也給我一位「好拍檔」,我們倆用許多不同的方法,例如每天的早會報告,我們會用聲音,以不同的角色「粉墨登場」,藉以宣傳環保活動。我們的角色有小朋友、長者,連羊叫聲我們也模仿過。我還記得於早會完成宣傳後,我們都會緊張得面紅耳熱。回想起來,這些經驗是珍貴的,不但讓我們發揮創意,還培養我們學習面對群眾的應對能力。

我們也學懂了身體力行,言行合一。我們曾於假期時回校處理等待回收的汽水罐、收集廢紙、自製再造紙和學習耕作。另外,我們還呼籲其他同學一起參與。有一次,我們於春節前辦了「DIY揮春」活動,鼓勵同學親手縫製揮春,可以每年重用,避免浪費紙張和印刷的資源。同學的反應熱烈,令我們很驚喜的是,沒有上家政課的男同學的手工竟也不錯呢!至今,母親每年仍會把我縫製的揮春掛到客廳裡,不少親友都讚賞我們這個環保點子。所以在這段日子裡,我得到的,除了是親手縫製的揮春和手工藝品之外,還有烙於腦海中的環保觀念、對綠色生活的熱愛,以及團隊合作和人際相處的技巧。

得到良師的循循善誘和悉心教導,2003年我順利通過會考,於母校升讀中六,更有幸當選為總領袖生。那年,非典型肺炎(沙士)肆虐。當時,所有學校都在緊急狀態之中,因為倘若「沙士」在校園爆發,情況將一發不可收拾。身為領袖生,我們負責執行抗疫的工作,絕不敢怠慢。我還記得,我與拍擋輪流當值,每天都是早上六時許就回到學校,為每位同學檢查體溫表或量度體溫,還要好好保護其他領袖生,不可讓他們在當值期間染病﹗每天的「作戰生活」的確令人感到十分疲倦,但正因為肩負著這重要的防疫工作,加上隊員間不斷互相支持,最後我們都順利地戰勝了「沙士」。這是我們領袖生隊伍的共同經歷,也是我們間孕育友誼的故事。

在我的中學階段,社會經歷了金融風暴,對很多家庭造成沈重的打擊。我家也不能例外,頓時陷入了經濟困境,甚至影響了姊姊的升學。還記得那時候,老師知道了我家的事,再三叮囑我,如果家中經濟真的支持不了,他們都樂意幫我一把,並提醒我千萬不要放棄學習的機會。所以,當時的我已立下志向,要好好學習,升上大學,不可辜負老師的期望。至今,我與家人仍很感激良師的支持。

得到母校的悉心栽培,當天的幼苗如今已經長大了。踏進社會工作了數年,遇到的困難更多,也更艱鉅。每當我對生活產生疑惑、迷惘,或是不知所措的時候,我總會想起在母校良師的支持和鼓勵,這些都是我生活的動力,讓我勇敢地走下去,繼續進步,做個真正的「不倒翁」。

這夜,我閉上眼,彷彿看到母校這位天使,再次出現在我的眼前,鼓勵我要自強不息,好好地繼續奮鬥,並要努力地活出天使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