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LEUNG Kam-chuen (2004 Alumnus)

About the alumnus:

  • S.7 graduate in 2004
  • Bachelor of Science in Actuarial Science,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Senior Actuary (ASA, CERA, FRM) at Hannover Life Re - Hong Kong

Article(s):

感覺

 

時光荏苒,原來我已經離開母校七年之久。但每天上班經過鄧若璠運動場,心裡總是有一份不能言喻的情感,硬是覺得我還是那個揹著背包,因賴床而要跑步趕回學校的少年。

中學的點滴

當年選擇王肇枝中學,只是因為哥哥也是在這裡讀書,但求有個照應。開學以後,自覺不是讀書的天之驕子,又不是運動場上的體育健將,所以我在校內只是個不起眼的小角色。那時覺得自己在數學上有點小聰明,常常在考試前數小時才溫習數學習題,雖然成績也不錯,但與優異還有好一段距離。那時的我只覺得上學是生活中乏味的環節,因而在學習上沒有特別的目標,也沒有參加什麼課外活動,生活過得渾渾噩噩。

中二的時候,謝頌文老師當了我的班主任,也是我的數學科老師。他的教學方法很有趣,清楚明白,令我增強對數學的興趣。雖然讀書還是不大起勁,但求學問的態度開始改變了,我發現了自己的長處。那一年的學期快將完結時,謝Sir送了我們每人一張寫有鼓勵字句的小咭片。就是上面一句小小的說話,成了我日後努力的一股力量。這些年來我都沒有跟他說過,藉此機會我向他作出由衷的感謝。

因得到老師的鼓勵,中三時的我在數學科上的成績嶄露頭角,文偉傑老師建議我參加數學的「拔尖班」。那時我開始從他課後的教學中認識到數學的有趣之處︰艱深的題目竟然可以有巧妙而簡單的解決方法。頓時體悟到單為考試而記下解題的方法,實在是太膚淺,所以我開始在師兄及文Sir的教導及帶領下參加校際的數學比賽。雖然我在比賽中未能獲得任何獎項,但卻令我下定決心要學更高層次的數學。

另一位栽培我的就是鄺俊愉老師。我中三加入天文學會開始認識鄺Sir,當時天文學會正在籌劃向「優質教育基金」申請撥款,購置天文儀器及為同學籌辦推廣天文活動。那時的撥款金額和參加人數可真不少,所以我也不得不緊張起來,簡直視天文學會的主席及鄺Sir是「公司」的「老闆」,工作也不敢怠慢。鄺Sir沒有架子,亦師亦友。我在跟他閒聊之間,得知他曾是香港奧林匹克數學代表隊選拔賽中的金獎得主(即是當年全港中學生中最優秀的前幾名)!因此我開始在奧數班中努力學習,希望不辜負他的一番栽培。在2001年的香港代表隊選拔賽中,我在鄺Sir的帶領下終於嚐到銀牌的滋味。那種喜悅的感覺,我現在還記得很清楚!鄺Sir、文Sir,多謝您!

就是這樣,我的膽子一下子壯大了,心中萌生了在預科班自修應用數學的想法。那時候理科的預科班最多只可選修三門高級程度的學科,而王記的同學只可在化學及應用數學中作出取捨。但由於我對化學很感興趣,敢於接受挑戰的我就向當時任教應用數學的劉祖農副校長提出建議,讓他給予我自修的機會。一開始劉Sir並不支持,說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及後我提議做他安排的功課,及與應用數學的同學一起做測驗,他才讓我試試。結果在第一次期中測驗中,我這個沒有真正上課的同學卻拿了最高的分數(還記得當時應用數學班的同學向我撒野!)。劉Sir哭笑不得之餘,也不得不讓我讀下去。也就是這個機會,我才能以高考優異的成績進入港大精算學系。

大學生活

由於在中學時數學的根基打得好,所以大學讀書期間其實也不太辛苦。正正是有了「空檔」,喜歡參加課外活動的我,決定入住大學的傳統宿舍。我在大學宿舍所學的東西,遠比在大學的課室裡學的多。在大學舍堂裏,我學習帶領社會服務的活動,參加田徑、橋牌和合唱比賽,並與堂友在生活中學習分享想法、互相尊重及待人接物的技巧。在許多的小節中,我學會了自立,也確切的學會怎麼做個成熟的人。其後,為了增廣見聞,我成功通過大學交換生計劃在多倫多大學完成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年。畢業之後,因覺得自己不是做學問的材料,便決定投身社會。

淺談精算

畢業不久就進入了現在的保險公司工作,到現在已有三年。我由一個精算助理,到現在的高級精算分析員,當中雖然沒有賺人熱淚的故事,但算是有血有汗。雖然我的經驗尚淺,但也讓我在這裡分享精算師到底是一門什麼職業吧!

一般來說,精算師可算是保險公司的「大腦」。一切的保險產品由設計、定價,到管理、風險評估及儲備金的計算,精算師都擔當重要的角色,所以一個成功的精算師不但要計算準確,還要懂得和不同部門保持緊密的合作和溝通。因此,精算師對經濟、金融、電腦程式及市場推廣也要有一定的認識。這些知識從何而來?就是透過準備一連串的精算試,以及在工作的環境中學習,累積而來的。

總括而言,保險公司分為壽險和非壽險兩大類。我的公司屬於前者,而一般的香港壽險精算師會選擇考取美國精算師學會(Society of Actuaries)或英國精算師學會(Institute of Actuaries)的考試。考試的形式有到試場應考的,也有專題報告的,內容涵蓋數學、統計、經濟、保險會計準則等。一般人需要5至8年的時間考取精算師的資格,算是一個頗長的時間,所以很多學生從大學一年級就開始考試。畢業之後,雖然要「半工讀」,但公司也會為應試的員工提供考試福利,以鼓勵員工繼續完成專業資格。同學如果有興趣認識多一點精算試的話,可以瀏覽以下網址:www.soa.org。

精算學生的出路

現今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精算學士課程,每年約有一百多位學士畢業生。相比十年前一年只有三、四十個港大精算畢業生的情況,畢業生已算不上是什麼天子門生,所以也不能保証每個畢業生都找到相關的工作。但由於精算課程涵蓋了很多金融和商業的知識,因此畢業生也不難找到銀行或會計師樓的職位,可算是不愁找工作的一群。

精算行業趨勢

跟香港很多的行業一樣,不少保險公司也開始在中國內地城市開拓業務,因此精算師多了與內地人交流、商業書信往來和談生意的需要。除了要認識內地的保險法規和產品的特色外,我們還得要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和認識中國國情。我在王記的那一屆還沒有普通話課,回想起來真是很吃虧。一邊工作一邊準備精算試之餘,還要抽時間學普通話的生活,真是辛苦。但由於中國內地的精算師不多,所以香港的精算人材算是很有優勢,前景也十分樂觀。

先談到這裡吧!在此希望各位同學能像我一樣,在中學的時期就能找到自己的長處和興趣。我建議同學積極參與不同的課外活動和有目標地努力讀書,因為這樣才能盡早發掘自己的潛能,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最後,再次感謝王肇枝中學一眾老師的諄諄教導,祝願您們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