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Our Alumni

Dr. LI Man-wai (2005 Alumna)

About the alumna:

  • Completed S.6 in 2005, admission to the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at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through Early Admission Scheme
  • Bachelor of Social Science (1st Honour) in Psycholog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M. Phil in Psycholog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PhD, the University of Alberta
  • Assistant professor, The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母校的人、事與關懷

 

今天接到老師的來電約稿後,才驚覺原來自己已經離開母校五年了!記得畢業前還以學生會代表身份參與母校四十五周年的慶典,五年光陰逝去,轉眼間母校培育莘莘學子已經踏入第五十個年頭。

在我而言,無論離開母校有多長的時間,在母校的一點一滴總能如數家珍;昔日校園生活的種種片段仍是歷歷在目。在母校的六年歲月裡,除了知識上的追求探索外,教我最難忘的應該是老師與學生之間親切的情誼。

還記得就讀中一時,廚藝不精的我與同學邀請英文老師參加師生烹飪比賽,以一道「西蘭花炒牛肉」贏得了季軍。精明的你應該不難猜中當年的最大功臣是誰吧﹗

此外,不能不提每年由學生會舉辦的師生挑戰盃。在那一段期間,你會捕捉到每年才「曇花一現」的畫面︰足球比賽中,你會欣賞到男老師在學校操場上與學生代表鬥得面紅耳熱,誓要搶下第一個入球的場面;師生歌唱比賽中,你會看到謝頌文老師的超水準演繹,感受到香致坤老師忘我演出而掀起的熾熱氣氛,以及聽到鄭思宏老師那剛柔並重的歌聲。如果你曾有幸欣賞那些場面,那麼這些片段必定也成為你記憶寶庫的珍藏。不知道當年那些經典場面到現在是否也是一年又一年的延續上演,成為眾學弟學妹的的共同回憶呢?師生互動的校園生活,讓我們與老師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在母校的六年生活,我有幸遇上了三位恩師,他們為我在個人成長方面上了重要的課節,給予我不少發展個人潛能的機會,教曉我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令我日後無論在升學或是人生道路上更能面對挑戰。從中一班主任──何志立老師身上體會到律己以嚴、待人以寬的精神;從歷史研究報告比賽的指導老師──李子華老師身上看到永不放棄、大無畏向前走的信心;從訓導主任──鄭思宏老師身上學習到處變不驚、沉著冷靜的處事技巧。直到現在,我仍記得跟何老師以及其他同學一起練習「生命有價」的一幕情境;難以忘懷跟李老師為了完成研究報告而並肩作戰的日子;還記得跟鄭老師和其他領袖生在三年迎新營中自我挑戰的歷程。這些片段,彷彿是發生在昨天一樣,在我的腦海中仍是那麼鮮明,那麼扣人心弦。

從母校老師身上得到的支持,成為我一股向前衝的動力來源。還記得我入讀大學心理系初期,面對著外星符號似的統計學以及大腦複雜的生物構造,沒擁有數理科底子的我,真的無從入手,對自己的能力產生嚴重的懷疑,幾乎被它們擊倒。幸好回校跟幾位老師傾談之後,我得到了無限的支持和關心,連自己險被磨蝕殆盡的信心也重新注滿和補充了,讓我有力量克服不少困難與挑戰。去年畢業時,我更喜出望外的收到了其中一位恩師的祝福!這令我明白即使學生畢業了,母校的老師依然會為了學生的成就而驕傲,依然會為了學生面對的困境而擔憂。

我感到十分欣慰的是自己與母校的情緣並沒有因為畢業而停止,與老師之間的聯繫並沒有因為畢業了五年而中斷,反之,師生情誼彷如涓涓細水,長流不息。

感謝母校給予我那麼多快樂的回憶!感謝母校的恩師給予我那麼多的支持與鼓勵!我會繼續秉承博愛信修的精神,努力開拓豐盛的人生。在此,祝願母校在未來的日子培育更多人才,將母校的精神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