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LAM Chau-ha (2007 Alumna)

About the alumna:

  • S.7 graduate in 2007
  • Bachelor of Social Science (1st Honour),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Hang Seng Bank Scholarship,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Scholarship
  • PGDE with Distinction in Coursework & Teaching Practice, CUHK
  • Liberal Studies Teacher

Article(s):

路畢?拾遺。

 

路上印記

每人也有一雙足,各自向著不同的方向走,也就因而走出了一條留有自己足印的道路。近代中國學者魯迅曾說:「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仍在路上的步伐,稍停下來駐足,並拾回昔日在途上留下美麗的印記。不知不覺間,中七畢業至今,原來已有三年了。

猶記得十年前,我在這裡遇上良師為我修橋引路,指導我探求知識寶庫;也經高人智慧明燈提示,方知追尋理想時的惆悵與迷惘是必經之路;如今大學畢業,將踏上另一路途,正在印證昔日老師語重心長的一席話:「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修橋引路

古語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會說:「行萬里路,不如良朋無數,交友無數,不如高人引路。」我在母校遇到無數亦師亦友的「高人」:有的帶領我認識信仰、有的指導我讀書技巧、有的給予我出外見識的機會、有的在我氣餒時勉勵我、幫助我……

有一位老師,在我初中時,經常不辭勞苦地邀約我去查閱聖經、觀賞福音電影、參加團契和佈道會,讓我得以認識和堅持信仰、反省生命的意義。

又有一位老師,為鼓勵同學思考,常考問同學。有一次提出能答對誰曾評王維「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者可獲一盒金莎巧克力,那時我答了「蘇軾」。翌日老師便送我一盒巧克力,對,是金莎。她言出必行。

還有一位老師,不論教學、測驗和改簿均「快人一步,理想達到」,她的言教和身教,讓我明白甚麼是效率、珍惜光陰和按部就班。跟她在周記的分享和互動,使我更欣賞這位恩威並施,又不失親切和藹的老師。

亦有一位老師,在我壓力大至情緒長處低落狀態的高考前夕,為我送上一枝薰衣草潤膚乳。她說:「晚上沐浴後塗上,希望你可以睡得熟一點,其他事情,睡醒以後再算吧!」

更有一位老師,在我暗忖自己的文學創作壓根兒不值那麼高分時,她卻為了鼓勵我繼續努力創作,經常帶著欣賞的目光,給我的文章打上很高的分數及評語,令我在成績倒退時,不致於全盤否定自己,得以重拾自信。

人的成長,總離不開一些循循善誘、一諾千金、教學有方、關心體諒和激勵學生的良師。他們是陪伴我成長,默默地替我修補前路,並樂於成為我每段路的啟蒙者。

必經之路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Socrates)說:「當你在路上徘徊不前時,就得讓出一條路,讓那珍惜時間的人趕到前面去。」高中時就有這種為前程猶豫徘徊,卻又急於向前的惶恐。那時候,一位老師曾說:「現在不知自己的『理想』也不用怕,因為它是由不同的『目標』組成;只要盡力面對當下短期的『目標』,邊做邊找尋,只要不放棄,始終有一天會找到長遠的『理想』。孩子,迷失,是必經之路,我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我在會考和高考時修讀的,全是中西方歷史、中文和文學等純文科目;其後高考放榜,考獲不俗的成績,讓我可以選擇不同的大學學科。那時自己對日後的路向,完全沒有頭緒,但本著探索文科以外的世界,我最終選擇修讀香港中文大學的新聞與傳播學系。在三年的大學生活中,我當過記者、編輯;跑過政治、社會、經濟和花邊等的新聞;訪問過名流,接觸過市井。在累積經驗的過程中,我被稱讚過,亦被責罵過;流過數不清的眼淚,更說過已記不起多次的「我要放棄」……但我始終沒有放棄,因為一位文學老師的比喻:「爛船都有三根釘,更何況,你根本不是一艘爛船!」對!我不是一艘爛船!往後的路,未必順風,但至少,已啟航,現正預備,乘風破浪去。

畢,竟還很長

大學畢業以後,我立志當通識科老師。這是基於信仰,也是基於大學所學,更是基於在母校所遇的每一位良師。在母校經歷的人與事,使我對羅馬哲學家普魯塔克(Plutarch)所言深信不疑:「頭腦不是一個被填滿的器皿(填鴨式),而是一個需被點燃的火把(理性思考和感性領會)!」我是一個已被點燃,亦很想點燃其他火把的火把。

「命運是對手永不低頭/從來沒抱怨半句/不去問理由/仍踏著前路走青春走到白頭/成功只有靠堅守信心奮鬥。」我的路,由中學走畢至大學;然而畢業以後的路,還很漫長。但我卻選擇從深度和廣度的那方,繼續走下去──不怕路長,只怕志短。師弟師妹們,路途在你手,找到了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