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恒武先生 (一九七七年校友)

校友簡介:

  • 一九七七年中五畢業
  • 一九七九年加入香港警務處
  • 現任新界南總區行動部警司

校友韋恒武警司專訪

5D韓鍶伲整理(2013/14)

二零一四年二月二十六日,韋恒武警司重臨母校的陸運會,主持頒獎儀式並致訓辭。三月初的一個下午,我跑到香港警務處新界南總區總部訪問韋警司,聽師兄細訴三十多年前在母校的軼事,以及多年來事業路上的點滴。

回想少年時

韋警司出生在一個有九兄弟姊妹的家庭,他是長子,上面還有一個姐姐。當時師兄家住元朗米埔,就讀於米埔的冠英學校。師兄出身於一個基層家庭,又是長子,知道家中開支不少,自小懂事的他由中一開始,每逢假日便在家裡附近的泰如漁村做廚房小幫工,說到這段日子,他不但不覺得辛苦,反而為可以賺點零錢上學、減輕家人負擔而自豪。

師兄的小學成績不錯,本來可以選入本校英文部,但在填寫升中試選校表格時,家人卻填錯表格,為他選了中文部。但師兄指當時在母校讀書有一份優越感,因為王肇枝中學是新界區的一所名校,而且老師的學術知識豐富。最令師兄意外的是,當時他用的幾本教科書,有些作者正是自己老師。由於中文部只設一班,一班同學相處五年,感情自然要好,好些同學至今依然保持聯絡。

韋警司自小喜愛運動,他對母校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運動,曾參與本校田徑隊、羽毛球隊和足球校隊。他對我說出當時校隊部份成員的名字,這些名字對我來說自然陌生,但對師兄來說,三十多年來也沒有淡忘。他笑說當時每天清早便得坐巴士再轉火車回校,放學後又要練習運動,回到家已是夜晚。但日復一日的鍛鍊,練就了師兄強健的體魄。一次他和老師、同學行山,路程由大埔到荃灣,途中有一位同學身體不適暈倒,師兄就揹起那位同學,一直跑到城門水塘大壩報警。師兄在校時也是一名學生領袖,中二時他擔任班長,每當同學無法準時交功課的話,都會請求師兄向班主任何玉達老師求情。後來他更擔任灰社(即現今橙社)社長。

事業路

五年中學生活過去,韋警司在中學會考後來升讀預科,由於當時香港只得兩所大學,而師兄讀中文部,只可以投考香港中文大學。當時大學學額嚴重不足,師兄未能入學。他身為家中長子,覺得自己應該踏足社會工作了。他打算找一份收入穩定而又具挑戰性的工作,當時師兄和同學一起去投考警察,到了旺角警署面試,同學落選了,但師兄則成功考上,加入警隊。

在警校經過六個月的基本訓練,師兄被派往元朗警署駐守。成功是機會加上努力,師兄在最初的幾年警務工作中,多次被調往特別職務隊,執行掃除黃、賭、毒工作,他屢獲上司賞識,在最短的時間內,被推薦去參加警長的晉升考試。韋警司晉升警長後,獲邀重返警校擔任教官,師兄欣然接受。但成功的背後,除了汗水和機會外,充足的準備也不可或缺。師兄明白到英語在當時殖民地政府的重要性,打從被派往元朗警署開始,師兄已秘密練兵。他跑到石崗軍營請一位英軍軍官為他補習英文,當時那位軍官亦一口答應,其後的兩年多,每逢星期三便上英文課,每次一個半小時,學費十五元,要知道當時十五元不算是小錢。當那位軍官調返英國後,他又找石崗軍營學校的英籍副校長補習,維持了一年多。加入警校後,師兄先後在英國文化協會和香港中文大學報讀英文及翻譯的課程,以提升自己的英語水平。

師兄看重英語是有其原因,他二十五歲晉升警長時深思,若要在事業上有更好的前景,轉任督察是比較理想。結果他順利投考見習督察,但見習督察要在三年內完成考試,晉升督察,如果考試失敗就要在六個月後重考,而重考的機會只得一次。多年進修英文的耕耘,令師兄從容通過督察考試。他屢獲擢升,先是高級督察、繼而是總督察、警司,這些職位都是師兄事業路上的路標。

迎難而上

師兄晉升警司後,被委任為天水圍分區警署指揮官。天水圍被傳媒塑造為「悲情城市」,他履新前更發生了幾宗嚴重的家庭暴力案件,種種負面報導都令人惋惜。當委任消息發報後,師兄很多同僚也擔心他將面對重大壓力。

可是師兄卻運用所學面對挑戰。離開校園以後,師兄不忘自我增值,除報讀英語課程外,他更於一九九六年考獲香港大學碩士學位,主修公共秩序(Public Order)。韋警司首先做了一個天水圍的社區研究,整理人口結構上年齡中位數、學生比例、入息中位數、教育水平、失業率等資料,運用這些資料制訂一些配合社區的政策。

師兄首先成立警察義工隊,主力服務天水圍社區,推動社區政策,增加市民的歸屬感,摒棄「各家自掃門前雪」的思想,積極融入社區。他們的工作得到了區議會主席、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和地區人士的支持。他又推行「警政入戶」政策,參與的警員每天聯同區內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及義工團體,探訪區內公共屋苑,收集及整理居民的意見,交予有關部門及機構跟進,希望防止罪案之餘,同時令天水圍社區變得更和諧美滿。他又在警署天台加建空中花園,邀請包括南亞裔的青少年參與種植活動,令他們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重要性。短短幾年的任期過去,天水圍這個包括九十六座公屋屋苑、五十四條鄉村、共三十二萬人口的警區,罪案率竟和僅二萬人的八鄉社區一樣,這個成就的確令人欣羨。

結語

今天,師兄擔任新界南總區行動部警司。新界南總區包括香港國際機場、貨櫃碼頭、迪士尼樂園等香港重要經濟設施。對師兄而言,每天都是新挑戰、新課題:面對國際間恐怖襲擊不斷的陰霾,機場怎樣提升反恐措施;「311」日本地震引發核災難後,貨櫃碼頭如何接待日本來的貨輪,這些問題都是韋警司每天面對的考驗。他寄語在校的學弟、妹,進入王肇枝中學讀書,和他一樣要有一份優越感,但又不能自滿,要珍惜學習的時光,不要荒廢學業;再者,在學校裡應該多參與課外活動,開拓視野;最後,在兩文三語的基礎上,還要多學一、兩種外語,以適應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的需要。寥寥數語,看似簡單,但我在師兄身上,的確看到他的寄語,是他用汗水和時間所作的明證,此謂之「身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