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本校
本校簡介
辦學宗旨

本校以基督為完美榜樣,致力提供基督化全人教育,建立融洽有序的校園生活,讓學生在德、智、體、群、美、靈六育皆有均衡發展;使其熱愛學習,主動探索解難,積極發揮潛能,從而養成終身自學的能力;並具應變創新、自律自信之質素,以回饋社會,貢獻國家。

班級結構 (2023/2024)
級 別 中一 中二 中三 中四 中五 中六
班級數目 4 4 4 4 4 4
全校語文政策

學校以英文為授課語言(中文、中史、普通話、聖經及術科除外),也同時著重中英兼擅。學校亦開設日語課程,在初中以課外活動形式進行;高中同學可選修日語,並參加相關的官方語言考試。

學校管理

校長與學校行政及發展委員會負責制定學校政策,並檢視學校之表現;三位副校長分別統籌學務、學生事務,以及行政與支援。日常之運作採用委員會制;舉凡重大學校政策,則於法團校董會會議商討及議決。學生可透過學生會及學生議會反映意見;家長及校友則分別透過家長教師會及校友會向校方提供意見。

學校發展計劃

1. 加強老師的教學知識與技能以促進學生學習

2. 培育學生成為積極和正向學習者

3. 透過體驗學習發掘學生潛能

學習和教學策略

學校採用多元化教學模式,把電子學習、實地考察和專題研習等元素,整合於正規課程內,藉以發展學生的思維與創意,並強化表達技巧。在教學方面,則加強「協作學習」,讓課堂更顯互動。在語文課堂引入辯論及戲劇元素,以豐富學生的學習經驗;又以校本電子學習平台Moodle,增強學生的自學能力。至於跨課程語文協作是提升學生學習效能的重要策略,使用英語為授課語言之科目與英文科互相配合,在其學科內加强應用英語。此外,校方統籌各科應用多元化的學習技巧,如同儕互評和概念圖等,以提升學生學習效能。

校本課程
  • 選修科目:學生從十個科目中選修三個學科。選修科目包括中國文學、中史、資訊及通訊科技、經濟、生物、物理、地理、歷史、化學和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除外,學生可額外選修數學延伸單元一或二,亦可選修應用學習課程或「大埔區高中課程聯網計劃」提供之課程。
  • 課程重點:中一推行「學會學習」計劃以培養學生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中二設有領袖培訓課程(Leader in Me),以培育學生養成「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 Stephen Covey)。至於STEM 教學,相關元素透過專題學習模式滲入綜合科學科、電腦科及設計與科技科課程。
關鍵項目的發展
  • 品格教育與領袖培訓: 學校十分重視品格教育和領袖培訓。除了舉辦校本生命教育活動外,也通過Leader in Me課堂培育學生「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讓學生養成良好習慣及具備優良品德,如:尊重、關愛、盡責、誠信和欣賞等,讓學生學習由領導自己開始,繼而成為別人的領袖。
  • 正向教育: 學校積極培育學生具備正向思維,讓其勇敢面對生命中的困難和挑戰。通過老師的關顧,以及生命教育委員會、輔導委員會和體驗式學習委員會舉辦的活動,讓學生培養良好品格丶建立正確價值觀,並提升人際溝通丶面對壓力和管理時間的能力,從而學習作出正確選擇和管理人生。
  • 擴闊眼界: 學生通過不同的體驗式學習以擴闊視野,增長知識和見聞。除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本地大學和機構舉辦的領袖培訓丶比賽和義工服務外,也提供很多機會讓學生到內地和海外的姊妹學校,以及夥伴學校交流。本校的姊妹學校和夥伴學校分佈於廣州丶貴州丶日本及英國等地,有助拓展學生視野。
課外活動

現設學會三十餘個,可劃分為學術、宗教、體育、服務及興趣五大類別。所有學會均由學生會統籌及審批預算。學會幹事組織活動,並由各學會顧問老師指導,藉此讓學生發揮潛能和發展專長,以及培養良好的公民意識。

學術組: 包括英文學會、中文學會、數學學會、STEM學會、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學會、英語戲劇學會、英文司儀小組、英語閱讀大使、英文辯論學會、中文辯論學會等;
服務組: 包括男、女童軍、紅十字團隊、公益少年團、崇德社 (義工隊)、少年警訊、圖書館學會、環保學會、《肇訊》編輯組、魚菜共生及珊瑚魚缸大使、校園媒體學會、基督徒團契及敬拜小組等;
興趣組: 包括美術學會、天文學會、棋藝及桌遊學會、中樂團、合唱團、歌樂會、樂器班、電腦學會、設計與科技學會、戲劇學會、家政學會、園藝學會、舞蹈隊、日文班、日本文化學會等;
體育組: 包括體育學會、劍擊隊、壘球隊、柔道隊、籃球隊、足球隊、乒乓球隊、田徑隊、跑步隊、排球隊等。
學校設施

近年,校園增設語言及創新科技中心、珊瑚魚缸及魚菜共生設施,以支援STEM的發展及教學需求。特別室計有校史館、電腦輔助學習室、設計及工藝室、英語活動室、學生活動中心、圖書館、升學及就業輔導室、室內體育館和自修室。運動場面積逾二萬平方呎(為三個標準籃球場的面積),可進行籃球、足球、手球、壘球、排球和射箭等各類型的活動及訓練。此外,本校最新增設健身室及攀石牆,讓學生可嘗試新的運動項目。

學校健康生活

中一學年內,透過「學會學習自學計劃」及「天使行動」兩項輔導計劃,分別協助同學掌握中學學習技巧及提供學長從旁的支援以適應校園生活。本校亦與中華基督教女青年會及路德會青欣中心協作推行「健康校園計劃」,建立學生良好生活習慣、正向思維及抗毒意識。

生涯規劃教育

本校以全校參與的方式,為學生的生涯規劃和職業路向進行有系統的輔導。通過班主任丶校內各委員會及外間機構的協作,讓學生認識自己的生涯規劃和職業發展方向,為個人的成長和將來的事業發展及早做好準備。

學校自2006年起已發展校本「生命培育計劃」,讓初中學生通過制訂目標、規劃行動,以及檢視成果,從而管理個人成長階段及各種學習需要的能力。學校亦為中三、中五及中六學生提供小組或個別輔導,讓學生辨識自己的興趣與能力,同時亦幫助他們了解不同學科和職業的要求。此外,本校更舉辦講座、職場參觀及體驗活動,讓學生認識不同類型的職業與其運作;亦會安排校友與學生會面,讓校友分享升學及職場上的親身經驗,以期學生日後在選科、升學或擇業上更能作出適切的抉擇。

本校自2015年起參與「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為學校注入豐富資源推行生涯規劃教育。本校為第一階段的五所先導學校之一 (2015-2018),亦為第二階段「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之先導學校 (2019-2020);自2020年起更成為計劃的資源學校,協助友校發展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本校亦設有「升學及就業輔導室」,以便為學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升學及生涯規劃支援。

全校參與及照顧學生個別差異

在初中級,會透過保底班鞏固學生的語文及數學能力。本校於中一推行「學會學習」計劃,幫助學生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及技巧,以鞏固課堂成效。輔導委員會為在學習上未達理想的初中學生,安排「潛能提升」輔導計劃,協助他們提升學習動力。此外,部份科目設有「增潤班」,為資優學生提供增益課程。本校亦推薦並資助學生參加本港大學舉辦的各類資優課程,確保資優學生更能發揮潛能。

宗教教育與宗教活動

本校秉承創辦人王德馨醫生「興學育才、宣道救世」的辦學宗旨,落實於學校宣揚福音,除初中年級設聖經科外,校長亦經常在早會誦讀聖經,學校亦舉辦團契聚會及福音活動,例如福音周及聖誕崇拜等,讓學生認識基督教信仰。基督徒學生更在周會中負責帶領讀經及祈禱,基督徒老師則帶領查經小組,協助學生尋找信仰生命。

家校合作

本校重視家校合作,與家長保持緊密聯繫。每年訂定主題,與家長教師會合辦親職講座、工作坊及親子戶外活動等。家長可通過個別會晤、家長座談會等不同方式直接向學校反映意見。此長期共建之緊密夥伴關係,對學生的成長和全人發展意義尤大。

校風

本校秉承基督的愛,著重全人教育,注重培育學生建立良好品格、自律盡責的態度,以發揚校訓「博愛信修」的精神。校風純樸,師生關係融洽,同學砥礪切磋,共同建立和諧之學習氛圍和關愛文化。朋輩關懷計劃如「學生輔導員計劃」及「天使行動」,由高年級生輔導初中生適應校園生活,建立校園互信和關愛精神。

教師發展及培訓

設教師發展委員會,定期舉辦校本教師發展工作坊,以提升教師專業發展。另外,校方每年均積極推薦教師報讀複修課程、校外培訓班、研討會和工作坊等,讓教師不斷提升專業素養,務求學以致用,教學相長。

環保政策

學校致力推動節約能源、太陽能發電、可再生減少廢物、回收廢物和校園綠化等環保政策,近年更積極參與不同機構舉辦之活動,如環保署的塑膠回收及減少塑膠行動。本校推行校園「走塑」午膳計劃,增設雪櫃和電蒸櫃以鼓勵學生自攜午膳回校。本校天台增設六十九塊太陽能光伏板進行太陽能發電,以推動環保及作教學用途。亦透過「環保學會」及「綠色領袖生計劃」教育學生在生活中實踐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