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本校
校監的話
鄧啟明先生

關心我們的辦學宗旨
「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以弗所書2章10節)

我們的創辦人

每次談到學校的創辦人,我們都會提到王德馨醫生,但若要我們在校內追尋她的蹤影,只有依靠在校園一角那張不起眼的銘牌,每次在刊物上刊登的也是那張發黃的陳舊相片。根據舊相片,我們可以推斷王醫生是一個嬌小、短髮的長者;只有小數認識她的人知道她是一個備受尊崇的女性,而大部份人也不知道王醫生原來畢業於中國第一間培訓女性醫科生的醫學院,戰前於廣州開設醫務所,贈醫施藥。在醫學界中,王醫生以專業知識和高尚品格廣受同工推崇。王醫生自1949年遷居香港後,一直居於此地,直至1983年離世為止。她於1960年創辦王肇枝中學,並全力承擔學校首兩期發展計劃的費用,該計劃幾近耗用了她畢生的積蓄。

辦學宗旨

王醫生辦學有兩大宗旨:第一,讓年青人接受教育;第二,向年青人廣傳福音。

直至八十年代初期,電氣化火車尚未出現,吐露港公路也未建成;當時,大埔仍是一個遠離繁榮巿區的寧靜小巿鎮。而早在1960年本校已 創立,並成為大埔區唯一一所政府資助的學校,讓學生選擇入讀英文部或中文部。當時巿區學校和郊區學校的教學資源分配並不平均,而有心求學的新界年青人都希望入讀王肇枝中學。如果你們有機會訪問那年代的校友,他們會告訴你每日放學後他們會到學校附近的豬場和菜田工作。王醫生創辦王肇枝中學正正就是為了服侍這些低下階層的人。

五十年後,昔日寧靜的小巿鎮已變成今日繁榮的新巿鎮。雖然學校附近的農田消失了,但是我們立志讓低下階層的人接受教育的心卻永不止息。

直至現在,我校和基督教宣道會仍保持緊密聯繫。王醫生從未缺席我校所舉辦的聖誕崇拜,基督徒團契更是我校首個課外活動,聖經亦被列入學校課程,這全都是有賴王醫生對上帝堅定不移的信心。

王醫生創辦學校,是為了讓年青人有機會領受上帝的恩典。王醫生以身作則,作一個愛主愛人的基督徒。她孝敬父母,從他們的名字中,各取一字,合併而成「王肇枝中學」,並且謙虛地隱藏自己的名字,決不沽名釣譽,她甘心樂意捐贈資財興建學校,靠著愛主、信主之心,實踐了她辦學和宣教的理想。五十年來,年青一代認識基督真理的不計其數。我校會繼續教導學生認識基督真理,延續王醫生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