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本校
本校歷史

王德馨醫生遺稿

王肇枝中學的創辦人是王德馨醫生。王醫生為紀念她已故的雙親:王肇端先生及黎單枝女士,遂從他們的名字中,各取一字,合併而成「王肇枝中學」。王醫生懷仁樂善,深具長者風範,戰前於廣州開設醫務所,贈醫施藥。退休後移居香港,專注事奉上主。她平生篤信基督,又熱心教育,為使貧苦的莘莘學子得以接受全面中學教育及能有機會認識基督真理,乃慨捐港幣二十五萬五千元,再得教育司署撥地及資助相等的款額,爰於大埔墟現址興建校舍以作育才。

本校校舍於一九六零年一月落成,同年二月八日正式開課,是大埔首間開設中、英文部及初中、高中班級之政府津貼中學。首屆校監為曾任教育司署助理教育司黃國芳先生,首任校長為退休教育官馮銳韶太平紳士。

一九六六年,王醫生再慨捐贈港幣十餘萬元,以興建第二座校舍,加上銀行貸款及政府資助,工程得以順利進行,翌年新校舍亦如期落成啟用。一九七零年,第二座校舍側翼亦告擴建完竣,至此學校發展,已踏入一個可提供由中一至中七的七年完整學制階段,規務漸備。一九八四年,承蒙政府將鄰近大埔火車站貳仟餘平方米的空地租借予本校,又得校董會主席鄧若璠太平紳士慷慨捐助港幣拾柒萬餘元,加上其他補助金額,運動場終順利落成,令同學有一較寬敞的場地,進行各項球類活動。應教育署擴班及加設實用科目的要求,新一座禮堂及四個特別室緊接於一九八八年建成啟用,耗資高達六佰餘萬元。

回顧過去近半個世紀,王肇枝中學從最初衹有十間課室,發展至今擁有多元化設備,二十九班的標準中學,實有賴校董會高瞻遠矚,政府當局及地方人士的扶掖指導,以及歷任校長和各教職員的共同努力。今後希望各界友好繼續支持,使本校得以不斷發展,不斷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