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智強教授 (一九九五年校友)

校友簡介:

  • 一九九五年王肇枝中學中七畢業
  • 香港大學理學士
  • 香港大學哲學碩士
  •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
  • 現任威爾斯親王醫院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醫務科學主任
  • 香港中文大學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客座助理教授

青蔥歲月──恭賀母校五十周年金禧校慶之喜

 

今年是母校五十周年金禧慶典,有機會和大家分享我在母校生活的點滴,實在感到非常榮幸和興奮。

身為七十後的我, 驀然回首,驚覺自己的中學生活原來已經是上個世紀的歷史了,有些發生在校園的瑣碎事, 在記憶中卻依然歷久常新。

在這個充滿回憶的校園裡,最令人嚮往的,莫過於校舍和四周的環境。當年,課室還未安裝空調, 心中總是厭棄校舍的悶熱、殘舊和蚊蟲鼠蟻充斥。現在整天困在辦公室,反而更令我懷念舊校舍山邊青葱的草木、春天來訪的小白鷺和夏天此起彼落的蟬鳴。 此外, 相信有很多校友跟我一樣, 對小賣部的熱狗和咖喱魚蛋, 都是回味無窮吧!

同樣令我難忘的,是那七年的學習生活。初中階段,我對學習毫無興趣,成績只屬中等,最享受上課前,小息時及放學後在球場馳騁縱橫的時光,結果很自然無心向學。然而慶幸在母校遇到很多有熱誠,有責任感的老師,他們的循循善誘、耐心訓誨,觸發我對學習產生興趣。

其中風趣幽默的任義建老師,讓我們上物理課有如置身「棟篤笑」表演一樣,令課堂充滿歡聲笑語;但他認真時卻又極具威嚴的。

區元亮老師有着超凡的耐性,對我們的提問總是不厭其詳地仔細回答。我最難忘的,卻是區老師處事臨危不亂,從容不迫的態度。記得在一次校內化學評核實驗中,因為我的大意,引起了一場小火。當同學們都表現得驚惶失措之時,只見區老師不但保持冷靜,氣定神閒地救火,還細心地檢查同學有否受傷。幸好結果只是實驗儀器被燒毀而已,而我在是次評核實驗中被區老師扣了多少分數,至今也是一個謎﹗

鄭思宏老師對教學的熱誠,是我在求學階段中印象最深刻的。除了是他備課的時間比我們溫習的時間還要多外,他還利用課餘時間帶我們到野外地方考察生態,使同學獲益良多,說來我對生物科的興趣也是受到他的啟發呢!

心中惦念的還有已榮休的劉祖農副校長,已離校的英文科Mrs. Leung和中文科陳麗娟老師等,在此未能盡錄,老師們的悉心教導,永誌難忘,唯願造物主眷佑,助我報答他們默默的耕耘和無私的付出。

除學業之外,母校又幫助我建立自信,培養完整人格。記得中六那年,我當上了學生會副主席,令內向、不善辭令的我,經常有機會學習如何面對群眾、統籌活動、處理不同意見等等課本以外的待人處世之道,這對我日後適應大學生活及投身社會工作都十分有幫助。

時光飛逝,一晃眼母校已經踏入金禧之年。慶幸自己能在「王記」渡過寶貴的青蔥歲月,不但為學業和工作奠下基礎,而且更能在此找到終身伴侶。謹恭賀母校創立五十周年之喜,祝願母校校譽日隆,續創佳績,為香港培育更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