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園地
我們的校友

黃紫盈女士 (二零零六年校友)

校友簡介:

  • 二零零六年王肇枝中學中七畢業
  •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學士
  • 英國劍橋大學國際關係課程
  • 日本創價大學日語及日本文化課程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中醫營養學證書課程
  • 日本和漢藥膳師認定証
  • 香港青年奬勵計劃 (前香港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 最高金章榮譽
  • 四語司儀、影片監製、電視及電台主持、前TVB新聞主播及記者
  • 官方網站:www.conniewong.hk

文章分享:

王記與我

 

王記的確是個小天堂,只要你心中有夢想,有理念,就可以通過參與和成立學會,一一把它們實現,而我就由環保出發。

環保學會是校內其中一個「大會」,會員過百,幹事人才濟濟,校方、同學都鼎力支持。會內不同年級的學生聚首一堂,自動自覺,為籌畫年度活動而動腦筋,想不通時有老師從旁指導,成功與否有成員同甘共苦,於是領導和溝通能力由此建立起來。這情況同樣見於其他學會,因為王記文化,就是鼓勵學生活躍自主,發展潛能。

在王記所學所得,多不勝數,其中不得不提中一時候的一件事。以往不敢在人前演說的我,在老師鼓勵下首次參與英詩朗誦,演說生涯由此展開。老師付出小休、午飯、甚至課餘時間,陪伴我練習,糾正錯處,給予支持。這一切並不是必然的,我深信在別校找不到這群如此熱愛學生的教育工作者。飲水思源,我更想回報,更想做得好。一年接一年,年年出賽,贏過輸過,自信與經驗累積,表演欲日濃,這對現在的主播工作也有一定幫助吧!

中學七年,除了學習中、英、數、物理、化學與生物外,還有音、體和美育等多元發展。參與課外活動,非為「交差」,而是一種娛樂。通過領袖訓練,體會團體合作;參與校外活動,擴闊生活圈子。我除了關心校內事情外,對校外事情的興趣也同樣增加。中六那一年,決定挑戰自我,揹起背包,進行四日三夜野外鍛鍊,最後考得香港青年獎勵計劃金章。

就是在這寶貴的七年裡,我在王記培養的領導和溝通能力,對日後的大學生活,甚至工作都大派用場。特別是傳媒工作,採訪時會接觸不同階層或背景的受訪者,遇上突發事件要果斷應變,這一切一切,全靠中學數年在校內建構的信心與能力,實在感謝老師的教導。

主播與我

也許你曾於晚間新聞時段,看過我製作的「周五搜記」,又或在互動新聞台看過我主持新聞報道。主播的工作,包括你平日看到的新聞報道,每小時更新,在鏡頭前與大家分享一段段新聞故事。當遇上突發或重要事件,甚至要當上即時翻譯,在短時間內將有關人士的每段普通話或外語講話,以廣東話轉述出來。提起突發,還記得今年八月的馬尼拉挾持人質事件,當晚七時許,事態轉趨緊張,我正在錄影廠現場直播,根據片段即時報道最新情況。儘管事件令人痛心難過,但這是我們的職責,務求將事實告知觀眾,與大家一同渡過重要時刻。

至於鏡頭背後,我也要親身採訪,製作不同的特輯,例如關於聾人電影、電話藝術,甚至來自日本的玩具樂團等文化資訊環節。當中不乏資料搜集的工作,需要良好的語文(三文四語)能力,而我也能順利完成任務,實在要歸功於母校昔日的栽培。

總括而言,新聞乃團隊工作,非一人之力可以完成。一日數十宗新聞時事,三十分鐘一節新聞內容,全靠記者、編輯、攝影師、剪片人員,以及導演的共同努力才變得充實。主播乃團隊成員之一,負責把關,並將大家的成果呈現在觀眾眼前。

寄語學弟妹

離校四年,七年點滴仍歷歷在目,深覺母校的教誨造就今天的我。母校創校五十周年,能在此特刊留下文字,萬分榮幸。願學弟妹把握光陰,善用資源,在王記創造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