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園地

張凱婷女士

(二零一六年校友)

  • 校友簡介:

    • 二零一六年中六畢業
    • 修讀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藝術)
    • 修讀倫敦大學金匠學院社會、治療及社會研究碩士(藝術心理治療)
    • 二零二二年度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獎學金得主
  • 文章分享:

走「小路」的勇氣

每次到機場也代表著一個生活階段的完結,我習慣在候機的期間,整理過往生活的事情和思緒,就像旅人離開旅館後,我把房間打掃乾淨,準備迎接下一位旅人。

我正在前往英國的路上寫下這篇文章。原來我已離開母校六年,由一個少不更事的中學生,變成為著信念而負笈海外的碩士生。在這段期間我走得身心俱疲,因為我經歷了無數次的掙扎;同時我也走得愈來愈踏實自在,因為我也經歷了無數次的蛻變。

成長的路途上,有些路平坦寬闊,有些迂迴曲折,但最容易令人感到焦慮不安的,是未知的路。在幼稚園和小學階段,升學是「理所當然」,但中學以後呢?中學時我修讀視覺藝術,走上了一條小路。我很慶幸在中學生涯能遇上良師循循善誘,讓我找到合適自己的步伐和節奏,亦讓我在學制和考試制度的大環境下,在藝術的世界裏找到自己的小自由。

高中時所有人也準備走向公開試的路口,但大部分人也不知道往後會的景況,包括我。一位同學當時說了一番令我很深刻的話:「我不知道自己最後能取得怎樣的成績,但努力地做好當下的事,結果一定不會虧待我。」我很慶幸有同儕相伴,我深深的被這份初生之犢的氣概打動,相信掌控當下,便有機會掌握未來。

話雖如此,人生總有很多不可預計的事。我在大學時修讀藝術系,一邊在藝術的世界裏繼續鑽研,一邊積極地拓闊對世界的想象。我樂於修讀藝術以外的科目,例如副修了心理學。在一節的課堂裏,因為教授請了一位嘉賓講課,從此我的人生道路拐了個彎,向著藝術治療這個方向探索。又一條更窄的路。

不少人好奇,究竟走小路的勇氣從何而來?是堅定的信念驅使的。我相信藝術除了放在博物館,除了放在商業和教育等領域,藝術還有治療的面向,能回應人身心靈的需要。此外,我也很榮幸獲得香港卓越獎學金,支持我到海外升學,學成歸來回饋社會。

希望能在這簡單的分享中勉勵各位師弟師妹,不要因為選擇了「小路」或是仍未知道將來的路而感到害怕。每個人的人生道路也是獨特的,邀請你把握當下、抱著好奇心、堅持信念,走出一條獨一無二的路。


  「路漫漫其修遠兮,
  吾將上下而求索。」
 

最後,感謝母校的栽培,祝願母校繼續作育英才,各位老師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