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園地
我們的校友

柯欣廷女士 (二零一九年校友)

校友簡介:

  • 二零一九年中六畢業
  • 修讀香港理工大學職業治療學(榮譽)理學士學位

文章分享:

校園憶往

 

轉眼間,我離開王肇枝升讀大學已經三年了,但我至今仍然會想起側門旁枝葉茂盛的大樹、在樹間蹦蹦跳跳的小松鼠,以及保安亭旁的路燈。校園裏的點點滴滴,總是讓我回想起那段無憂無慮的日子。

小時候常常路經王肇枝中學,總被這所宏偉的中學吸引──純樸的校風和融洽的師生關係,鄰近火車站,地理位置優越…… 所以,我一直期望能成為其中一份子。

在中學生活中,最難忘的當然是和同學之間的相處。小息時,我最愛和同學閒聊,一同嬉戲、說笑,一起討論午餐吃甚麼…… 臨近公開試時,我們又會聚首一堂,研究考試題目,互當「小老師」,互補不足。中五的時候和同學參加校際香港歷史文化專題研習比賽,我們一起奮鬥,一起研習大量歷史文件 ; 老師亦一直在旁指導協助,和我們一起整理資料,又指導我們如何完成報告,讓第一次參加專題報告比賽的我獲益不少。這些簡單又快樂的時光仍然彷如昨日,歷歷在目。

此外,老師的無微不至的照顧也同樣令我難以忘懷。還記得剛升上高中,學習模式與初中截然不同,加上高中要學習的學科和課程接踵而來,我不太適應轉變,結果我最愛的化學科小測好幾次不合格,讓我十分沮喪。幸好,老師不介意犧牲午膳時間,不厭其詳地針對不同的課題為我補課,釐清概念,讓我追上進度。直至我中學畢業後,當上兼職補習社老師,才明白這種幫助不是理所當然,是老師放棄寶貴的私人時間才能擠出空間為我們「惡補」,所以我特別感激老師無私奉獻的精神。

終於,我成功熬過文憑試,考上了職業治療學系。

升上大學後,我才驚覺大學的教學模式與中學大相徑庭。大學更講究自主學習,除了要複習上課的內容外,更要自己找相關的學術文章豐富課堂的知識。再者,修讀職業治療,除了需要學習大量病症,也十分講求與病人互動的技巧,這對於內向的我無疑是個大挑戰。幸好中學時已有老師發現我較害羞,不善於在人前表達自己,所以鼓勵和推薦我參加不同類型的公開比賽,並擔任學會主席,讓我累積與人溝通的經驗。這些珍貴的經歷讓我更放膽與別人交談,就如今年7月,我和同學一起到醫院實習,我也嘗試鼓起勇氣,和不同的病人和治療師交談,令我受益匪淺,更加了解職業治療師的職責。

疫情時,我少了回到校園上課,自然缺少認識新同學的機會。當時面對學習環境的轉變,實在是手足無措。直至後來恢復部份小組課堂,我才可結識了不少新朋友,一起完成研習報告,一起練習實習試,這又彷如回到中學和同學奮戰公開試的時光,令人回味。

最後,希望各位師弟師妹努力學習,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前程似錦。亦在此感謝母校的栽培,祝願王肇枝中學繼續作育英才,春風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