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園地

鄺皓光先生

(二零二二年校友)

  • 校友簡介:

    • 二零二二年中六畢業
    • 修讀香港大學工商管理學學士(會計及金融)課程
  • 文章分享:

被疫情選中的學生

2022年的畢業生被外界喻為「被選中的一群學生」,因為我們正正就在中四遇上無法預料的疫情,令高中三年幾乎也只能夠隔著冷冰冰的屏幕與老師和同學上課和見面。面對殘酷的疫情和繁重的學業壓力,即使是前所未見的辛苦,但反而讓我們有一個令自己成長的機會,亦令大家更加珍惜與身邊的人相聚的時間。

珍惜

疫情下,不少原有的校內活動都被迫取消,例如歌唱比賽、旅行日、班聚等。即使我們與同學、朋友面對面交流的時間不多,只能互傳冷冰冰的信息、隔着屏幕與大家打招呼,然而我們亦有想盡辦法去與大家見面。我和朋友們幾乎每星期都會透過Zoom一聚。我們中六級在考模擬試最後一天自製Last Day,大家都不知道何時才能夠重聚,於是就趁着那天特意留下拍照、寫校服等等,靠我們自己為這三年高中生涯畫上一個不完美的句號。

對我而言,各個被取消或暫停的機會和相聚時光的而且確是遺憾,但反而令我們知道能夠相聚便應知足。能夠與知己相擁便知足,能夠在逆境下把握所有機會便已知足。

成長

領袖生團隊可説是佔了我中學回憶的一大部分。從中三開始,我就成為了領袖生的一員,為母校和同學服務。直至中五,我有幸獲選成為學校總領袖生,帶領整個領袖生團隊去幫助母校建立一個更好的王肇枝。然而,疫情使恆常的當值時間、以往的實體迎新營等等都大不如前。面對著種種的挑戰,我的拍檔和我都要冷靜地作出不同大大小小的決定與政策,例如彈性的當值時間表、配合防疫政策的迎新日營、網上會議等。當時幸得楊文政老師和我的拍檔的全力協助,我才能順利在在任期間完成各樣工作,讓領袖生團隊得以運作正常並妥善地交接給下一屆領袖生。當然,疫情令我在中五帶領領袖生團隊時困難重重,但這是一個成長的機會,讓我學習如何在面對預料不到的事情時可以及時作出應變。

疫情影響得最深的必定是我們的學習環境和時間。由中四開始,我們已經要利用網課來學習,不能夠到學校上實體課,令到學習效能大大減低。基本上,高中三年來我們幾乎沒有在王肇枝上實體全日課,更加讓本來安排好的測驗、模擬考試等都被迫取消。這時候我們需要的是自律和時間管理,因為我們未必能專心上課,而我們亦要分配網課後的時間作自習,準備中學一個關鍵考試——文憑試。記得中四至中六,我都會每星期額外做英文練習,給陳雪恆老師和已離職的袁琳老師批改。我十分感謝他們即使在放學時段,都願意不厭其煩地透過WhatsApp寫下每份練習的評語和改善建議。

反思

我們確實比起上一輩少了許多青蔥歲月的回憶,可是這時代令到我們真切地懂得「珍惜」二字,哪怕只有一分一秒,能夠與自己愛和愛自己的人相聚,就已經足夠。再者,我們是幸運的一代,在這逆境中還能得到讓我們繼續學習的資源。如何在這亂世中茁壯地成長完全視乎你自己的態度,究竟你只是希望渾渾噩噩地渡過這難關,還是好好運用這機會去讓自己成為更強大的人?答案都在我們心裏。某程度上我們應該感恩疫情選中我們這世代,給予我們就連上一輩的人也沒有的經驗和磨練。

相信一切是最好的安排。

展開新一頁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間,六年的中學生涯終於劃上了一個句號。「王記」就恍如我的家,如今面對著大學中陌生的環境、同學和上課形式,難免會想起在這個家的各種難忘的回憶。不過,正所謂:「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我們在王肇枝的一點一滴、留下過的痕跡、所有人和事都會長存心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