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ID
密碼
登入
eClass App
焦點活動
貴州歷史文化交流考察團
在復活節假期,三月二十五日至三月二十九日,本校三十位中四及中五學生在

在復活節假期,三月二十五日至三月二十九日,本校三十位中四及中五學生在校長及四位教師的帶領下,到訪貴州展開為期五日四夜的考察之旅,行程包括參觀黃果樹瀑布、小七孔景區、瑤山古寨等景點,親身感受貴州的壯麗景色。我們亦到訪甚少對外開放的三都中電風電場,了解風力發電在中國的發展。此外,本校學生亦與貴陽市第六中學首次展開交流活動,包括一同上課、互相切磋球技,並欣賞貴陽六中精心安排的表演節目。透過這個考察團,學生不但能實地體驗內地的風土人情,亦能從可持續發展、文化遺產和經濟發展等多角度探討中國近年來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

4A 8 洪芷翹 HUNG TSZ KIU

二零二四年三月二十五至二十九日,將會是我中學生涯中最難忘的五天。雖然我身在香港,但感覺自己仍置身於貴州,我的心仍留在貴州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之中。

回顧當日前往貴州當天,五小時的高鐵車程使人有點疲憊,但無阻大家對貴州的熱情。我們離開城市的煩囂,將要親身體會貴州的大自然及當地的風土人情。

萬里無雲的藍天下,極具古代特色的甲秀樓令人印象深刻;樹木輝映的群山中,宏偉壯觀的黃果樹瀑布令人歎為觀止,我們從上下左右四個角度觀賞黃果樹瀑布,更能穿過水簾洞,做一會兒「孫悟空」,雖然滿身濕透卻不亦樂乎;我們在青岩古鎮嘗盡當地特色小食,看到遊客穿上了華美的苗族服飾,實在令人驚艷不已。瑤族門前的槍聲縈繞耳畔,這是瑤族的迎賓儀式,充滿民族風情。小七孔園區中的卧龍潭和拉雅瀑布已成為我手機桌布,貴州的山水猶如一幅優美的畫,令人深深入迷。我們更在貴陽六中體驗課堂,並和六中的同學建立了珍貴的友誼,大合照中燦爛的笑臉便是最好的證明。我們還有幸去了三都風電場,近距離觀賞45部屹立在山巔上的風車,見證國家科技發展,為祖國的興盛深感自豪。

那天前往三都風電場,老師邀請我代表學校致謝辭,雖然沒有十足把握,但還是把任務順利完成,更受到老師的稱讚和同學們的鼓勵,令我感到滿足和安慰。自古成功在嘗試,我慶幸自己鼓起了勇氣,挑戰自我。

感謝老師的悉心安排和照顧,這趟貴州之旅讓我獲益匪淺!

5D 10 黃俊憬 HUANG CHUN KING BRIAN

貴州之旅雖只有短短五日,卻令我對貴州這個地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仍記得第一天去貴州的時候,我們首先到訪那豎立在南明河上的甲秀樓。它高高豎立在南明湖上,湖上映出甲秀樓的倒影,壯麗的景色令人心情豁然開朗,五小時車程所累積的疲累早已煙消雲散。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第三日時,我們到了貴陽市第六中學進行交流活動。當地的同學實在熱情,早早便到了校門迎接我們,我也很榮幸體驗他們的課堂活動,那天上書法課及物理課,他們的課堂氣氛非常好,老師提問後,同學很踴躍回答問題,令我樂在其中。

貴陽六中令我印象深刻的,還不止這些。在下午,我們有幸欣賞他們各個團體的演出,他們的表演實在精彩,有樂隊、有中樂、有舞蹈、有配音,在舞台上的他們,放開了拘束,自由自在,盡情表演;我們也很捧場,歡呼聲充滿了整個音樂廳,到了現在,那精彩絕倫的演出,仍然歷歷在目。

後來,我們又到了小七孔景區。在景區里,有山有水,有深林,有瀑布。我很難找到任何一個字能夠形容那裏的景色,不只是美,不只是壯麗,我只記得我被那瀑布緊緊吸引著,看著水從高處流下,落入水中,光是看著、聽著,就忘卻了煩惱,有甚麼可比得上如此的人間仙境呢?

總而言之,貴州的交流活動,除了讓我看到了當地名勝古蹟外,還讓我看到了當地學生的學校生活。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次經歷是我親臨其境才能體驗到的,若有機會,我很願意重臨貴州,再觀賞那黃果樹瀑布,再去探訪少數族裔的部落,讓我再次享受只屬於貴州的美。

4D 24 譚芷瑶 TAM TSZ YIU

Selected by Mr Hui, I went on a study tour to Guizhou alongside our teachers and schoolmates during the Easter holiday.

For me, exchanging with the students in Guiyang No.6 High School was the most memorable experience during the trip. From the time we arrived, we were embraced with warmth and hospitality by both their teachers and students. While walking around their campus, I was impressed by its vastness and the diverse range of facilities. Not only did they boast laboratory centre and a standard sports field, but they also had a two-floor auditorium that rivaled Hong Kong's Hung Hom stadium. During the campus tour, we shared experiences of our school life. It was eye-opening to discover that their schooling is even more harsh than ours with mandatory self-study sessions extending until 10 pm and the implementation of a specialised center for reflection whenever they violated school rules.

Additionally, I was invited to participate in a chemistry lesson and learnt about exothermic and endothermic reactions through hands-on experiments. Everyone fully engaged and actively participated in interesting discussions. I was totally inspired by their learning mode and pedagogies. Before leaving their school, a talent show was performed in the auditorium. Extraordinary singing performed by a secondary five girl captivated hundreds of hearts. We all shouted and clapped our hands together.

‘Staying at school all the time, our dream is to go to the sea one day and revel in its majestic beauty,’ said a student there. This thought-provoking statement struck a chord within me, making me realise how fortunate we are as Hong Kong students. We have the privilege of returning home every day after school, enjoying precious moments with our families, and even going on enriching study tours. It reminded me that valuable experiences and opportunities are not easily attained, teaching me the importance of cherishing and being grateful for what we have.

4A 19 林雨霏 LIN YU FEI

在今年復活節假期,我來到了風景優美,具有特色風土人情的貴州,並在此留下了美好且珍貴的回憶。

這次長途跋涉的旅程中,令我印象尤為深刻的便是貴州的山水。在貴州的第二天,我們便來到了聞名中外的黃果樹瀑布,一睹它雄偉壯觀的風采。沿著彎彎曲曲的石徑,我們來到了瀑布對面的觀瀑臺。憑欄眺望,瀑布如飛流直下三千尺般直瀉犀牛潭中,氣勢磅礡。只見水流從高處傾瀉而下,在空中形成了美麗的弧線,宛如一段段白色的絲綢,靜靜垂入湖底。當水流衝擊崖下的巖石和水池時,水花飛濺,濺起的水珠在陽光的照射下晶瑩剔透,閃爍著鑽石般的光芒,無不讓人嘆為觀止。當來到瀑布半腰的水簾洞,感受萬頃瀑布從頭頂轟鳴而下時,更是令人驚心動魄,仿若身臨仙境。

在貴州的第五天,我們來到了黔南荔波的小七孔景區,遊覽其山水交融的美景。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深邃的臥龍潭以及水上森林。臥龍潭的潭水因其蘊含的豐富礦物質銅的緣故,呈現出天然的寶石藍色。驕陽投下斑斑駁駁細碎的光影,為漂在水面宛如金箔的落葉增添了點睛之筆。緊接著,我們便來到了林溪穿插的原始森林。踩著鑲嵌在溪流上形狀不一的木頭,聽著陣陣清脆的鳥鳴聲,呼吸著清新芳香的空氣,感受著微風輕拂臉頰,我仿彿感受到大地的脈搏,與自然共舞的寧靜和平和,讓人心曠神怡。在茂密的森林中漫步,樹木高聳入雲,枝葉交織成綠色的天幕,陽光透過樹葉的縫隙酒下斑駁的光斑。沉浸在這片靜謐的綠色海洋中,遠離了喧囂的塵世,感受著大自然的恩賜,靈魂在此刻得到了療愈,壓力得以舒緩,內心重獲平靜。

除了遊覽名勝古蹟以及美輪美奐的風景外,我們更到訪貴陽市第六中學,並與當地的同學一起上棋藝和書法課,互相交流,從中了解了內地和香港在學習、生活以及文化上的不同。此外,我們還一同欣賞了貴陽六中同學精彩絕倫的文藝匯演,更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小夥伴。

這次旅程是我人生中最為寶貴的一課。

姊妹學校交流活動暨廣州歷史文化考察團
本校於3月24日至27日舉辦「姊妹學校交流活動暨廣州歷史文化考察團」。鄭思宏校長、魏婉明副校長、葉寶玲老師、楊文政老師及陳家僑老師帶領

本校於3月24日至27日舉辦「姊妹學校交流活動暨廣州歷史文化考察團」。鄭思宏校長、魏婉明副校長、葉寶玲老師、楊文政老師及陳家僑老師帶領三十名中四、中五級學生到訪廣州市南武中學,進行為期兩天的學術交流活動。學生遊覽校園、觀摩課堂、參與青年論壇及各項體藝活動,深入體驗內地的校園生活及文化。除了到訪姊妹學校外,本校師生亦遊歷廣州市內的著名景點,例如越秀公園、孫中山大元帥府、永慶坊、珠江河畔等,感受城市獨特的歷史文化氣息。

學生分享:

4D 33 鍾展鵬

在這次廣州之旅,到訪南武中學的那兩天最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南武中學的校長和師生熱情地招呼我們,他們先請我們參觀校史館,介紹南武中學悠久的歷史,然後帶我們上思政課。正當我為沒有書本上課而感到懊惱時,在我身旁的一位女學生主動示意與我共用課本。或許這只是一個小小的舉動,卻深深地打動了我,使我感到南武中學學生樂於助人、平易近人的特質。

第二天,我與另外四位同學代表學校參與領袖高峰論壇。在交流環節中,我們分享了內地與香港青年在教育、經濟、文化、科創等不同方面的優勢,並與南武中學的學生討論兩地青年如何能互補優勢。南武中學的學生演說技巧嫻熟、資料準備充足,表現充滿自信,值得我們學習。我在結語時表示希望日後南武中學的學生可以來訪我校,體驗香港中學生的生活。總的來說,這次論壇使我們獲益良多,亦讓我們兩校同學有更深入的交流和認識。

5D 33 張烙華

廣州南武中學是廣東省示範性高中,這次到訪,我參與了高中思政課及羽毛球友誼交流賽,深深體會內地學生卓越的知識水平和運動能力。

在思政課中,老師講授「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這個課題時,由淺入深,先以淺顯的自治區、特別行政區定義入題,然後播放幾段短片增添課堂趣味,加深學生對課題內容的認識,最後更引導學生進深思考種族歧視的議題。我發現學生學習態度很好,能在課堂上展現出多角度思考的能力,令人十分佩服。

此外,在羽毛球交流賽中,體育老師在羽毛球課中抽選了兩位學生與我們比賽。在對賽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他們優秀的競技能力,以及對運動比賽的專注。可見南武中學的學生動靜皆宜,除重視學術外,在其他方面也有均衡的發展。

這次交流讓我深有體會,不僅限於知識上的增益,更是學習心態上的啟發。若有機會,我也很想再跟南武中學的朋友再聚!

The 55th Athletic Meet
The Annual Athletic Meet was successfully held at Tai Po Sports Ground on 12-13 March 2024. The Athletic Meet is always one of the

The Annual Athletic Meet was successfully held at Tai Po Sports Ground on 12-13 March 2024. The Athletic Meet is alway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activities which provides students with an opportunity to showcase their remarkable talents, and to cultivate team spirit. The Overall Champion went to Dedication House this year. Thank you and congratulations to all participants.

Sharing from House Captains:

5A Lo Tsz Kwan (House Captain of Dedication House)

Time flies. Our Athletic Meet was successfully held on the 11 and 12 March 2024. We had been worrying about the possibility of bad weather. However, luckily, we got sunny days and we could hold the event as scheduled. It would be a memorable experience for me. Not only joining the competition, but also participating in the preparation. As a house captain, I have learnt leadership during the time preparing. I have also learnt to share workload with the committee members. Practising for the dance performance was another positive experience. We had spent much time and effort preparing and practicing. We learnt how to cooperate with each other as a team. Although our house didn't get the award for the dance, we still enjoyed ourselves in the performance. Lastly, I am very proud that my house got the Inter-House overall champion. I will never forget the moment announcing the championship. Thank you for the active participation of our house members.

5A Wong Tsz Yan (House Captain of Integrity House)

It is the first time I prepared for the entire Athletic Meet with my teammates, who are the Captains of the other houses. Last year, I helped pack the house belongings and make simple preparation. This year, my job was to prepare the materials for the cheering team and the logistics lists. In the spectator stand, I watched athletes warming up and committee members preparing the equipment. During the Athletic Meet, I was busy working at the marshal to make arrangement for the house relay races. It was a very arduous process. However, seeing everyone doing their part, it was worth it.

We have done lots of preparation. We not only made accessories for the cheering team but also practised for the dance performances together. The practice took about two months. It was a hard time, but everyone contributed their time generously. From the choreography to the final performance, everyone's effort counted. My heart felt thank to everyone who contributed to his / her house. Without them, the Athletic Meet would not have been so successful. Moreover, I have gained a lot from the experience, e.g. planning and leadership skills.

During these two months, I connected with all committee members who were very supportive. It may be my last Athletic Meet at school, but after two days of exciting events, there were no regrets.

5C 馬梓皓 (愛社社長)

為期兩日的陸運會圓滿結束,首次身為社長的我感受很深。陸運會前一日的天氣還是不理想,幸好陸運會兩天天公做美,有美好的天氣使陸運會順利進行。今年在預備社舞和社物上都比上年來的急切,因此困難亦有不少。在練習社舞時最大的困難一定是集合所有人進行完整的練習,不是每個人每天都能有空出席練習,所以在練習初期,我還挺擔心社舞的進度,幸好社員們都能快速跟上進度,大家傑出的表現使愛社今年繼續蟬聯啦啦隊冠軍獎項。十分感謝各位社員在練習時的配合和合作,亦感謝我的啦長和副社們的用心協助,同時亦感謝老師在過程中的幫助(如幫忙預約地方進行練習),才能讓排練過程如此順暢。在製作社物方面,坦白說,因今年因時間和經費不足而做得不是太好,幸好各位愛社社員同心協力在時間和物資有限的情況下,順利完成陸運會兩天所需的社物資。尤其在製作頭繩與手繩的過程中,我看到大家對社還是有一份熱誠,積極幫忙也是我在籌備陸運會時最開心看到的畫面。這次是我首次擔任領導的角色,在不同地方上定會有不足之處,但在處理事務的過程中獲得了不少得着,所以還是要再次感謝各位沿途上的幫助。即使最終愛社的成績沒有達到我心中的目標,但得到「啦啦隊冠軍獎」和「最有體育精神獎」兩個獎項也是對我社的一份肯定。學年已過大半,也意味着自己社長的任期也過了大半,希望能把握剩下的時間繼續帶領愛社前進,為社出一分力。

5D 蘇若菲 (博社社長)

作為社長,參與籌備和舉辦陸運會是一段充滿挑戰的旅程。在籌備期間,我們面對時間壓力和各種意外情況,但多虧社員們樂意協調,又調整時間練習社舞,才使一切順利進行。

在陸運會期間,社員們積極為博社盡一份心力,同學們全力以赴,踴躍參與比賽,展現出的熱情和努力讓我感到無比驕傲和感動。比賽勝利,我們共同歡呼;比賽失利,我們互相安慰,期待著其他項目的表現。 當我看著每位社員在賽場上全力奔跑,或者在看台上盡情歡呼時,我深深感受到,正是因為有你們一樣「搏盡無悔」的夥伴,才讓博社成績如此璀璨。社員的熱情和努力是博社成就的關鍵,每個人的貢獻都讓這個團隊更加完整和強大。博社的每一刻都因為大家而閃耀,共同創造了無數美好的回憶和成就。

每年陸運會不僅是一場體育盛事,更是一次凝聚博社團結力量的機會,讓我們更加堅定和團結。感謝每一位社員的奉獻和支持,博社因為有你們而變得更加耀目,讓這次陸運會成為一段難忘的回憶,期待未來與大家攜手再創佳績!

港台節目《繽紛旅程》分享
本校鄭思宏校長和許銘駿老師早前接受香港電台主持的邀請,在電台節目《繽紛旅程》中,與聽眾分享

本校鄭思宏校長和許銘駿老師早前接受香港電台主持的邀請,在電台節目《繽紛旅程》中,與聽眾分享在學校推行服務式學習的經驗以及教學生涯的點滴,例如:在服務學習方面,本校結合了人口老化的議題和探訪長者的服務,加深學生的認知及培養長幼共融的正向價值觀。部分積極服務的同學則會參加崇德社義工隊,嘗試籌劃服務項目,例如學生曾教授長者用雷射切割製作手機支架。一批尤其熱心服務社會的同學,去年更衝出香港,到非洲盧旺達的偏遠村落,協助當地居民安裝太陽能板,改善生活質素。另外,在節目中鄭思宏校長亦分享了逾三十年教學生涯的體會,如何跟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又與舊生一直保持聯絡;有些舊生的子女亦入讀了王肇枝中學,本校的師生請繼續代代相傳。

如想重溫節目內容,可到以下連結:
https://www.rthk.hk/radio/radio5/programme/colorfuljourney/episode/935069

「龍飛鳳舞迎新歲」盆菜宴
由家長教師委員會暨校友會合辦之「龍飛鳳舞迎新歲」盆菜宴已於三月二日(星期六)圓滿結束。活動有二十位現職或榮休校長、校董、教職員和

由家長教師委員會暨校友會合辦之「龍飛鳳舞迎新歲」盆菜宴已於三月二日(星期六)圓滿結束。活動有二十位現職或榮休校長、校董、教職員和約一百三十位校友、家長及其家人出席。舊雨新知,濟濟一堂,場面熱鬧。盆菜宴包括聯歡聚餐及抽獎環節,並由鄭思宏校長向參加者簡介母校的最新發展。席間更有由學生擔綱之音樂及韓流舞蹈表演,為歡宴增添不少色彩和氣氛。

點擊下載相片
聯校親子AI藝術創作工作坊
本校家長教師委員會與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家長教師會於2024年2月3日(星期六)舉辦「聯校親子AI藝術創作工作坊」,藉以

本校家長教師委員會與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家長教師會於2024年2月3日(星期六)舉辦「聯校親子AI藝術創作工作坊」,藉以加強親子溝通並促進兩校家長和學生交流和認識。是次工作坊活動兩校共有47位家長與學生及3位老師參加,家長與學生一起嘗試利用人工智能工具創作圖畫及音樂,家長與學生均樂在其中,氣氛愉快。

紅磚歷奇計劃
2023年12月11日,本校領袖生團隊五十多位同學參加由蒲窩青少年中心所舉辦的紅磚歷奇計劃之古蹟遊歷活動,當中包括

2023年12月11日,本校領袖生團隊五十多位同學參加由蒲窩青少年中心所舉辦的紅磚歷奇計劃之古蹟遊歷活動,當中包括野戰體驗、野炊體驗及歷奇活動等,以培養同學的正向思維、提升他們的身心健康和抗逆力,並培養團隊精神。

同學分享 5D 陳曉晴

On 11th of December 2023, our school's Prefect Team joined a day camp held by The Warehouse Teenage Club at Old Aberdeen Police Station. The camp was filled with exciting activities, such as a war game and camp cooking.

The day began with a team-building activity and a war game. We were divided into teams and provided with plastic guns. The war games not only required physical strength, but also strategic thinking and teamwork. It was a thrilling experience as we strategized, communicated, and executed plans to outsmart the opposing team. The games taught us valuable lessons about leadership and decision-making under pressure. It was an adrenaline-filled adventure that brought out our competitive spirit.

After the exhilarating war game, we started our afternoon with a cook out. We converted the scores we made in the war game and different ingredients, including vegetables and eggs. However, not many of us were experienced in cooking. Luckily, through division of labour, we solved the problem. People who knew how to cook became the chefs while others were responsible for washing the ingredients. Eventually, a simple but satisfying meal was prepared.

The highlight of the day was undoubtedly the rock climbing adventure. We were introduced to the fundamentals of rock climbing, including safety procedures and climbing techniques. As we scaled the towering rock-climbing walls, we faced our fears, pushed our limits, and discovered our inner strength. The experience of conquering the challenging routes not only provided a rush of adrenaline, but also instilled in us a sense of resilience, and perseverance.

Overall, the camp was truly an enriching experience. It not only provided a platform for us to engage in exciting activities but also imparted meaningful lessons. It fostered unity, trust, and friendship among the prefects. On this incredible day, all of us were grateful for the opportunity to learn and created lasting memories together.

The Prefect TeamPrefects engage in a team-building game.War gameCamp cookingTeam-building gameRock-climbing
2023-2024全港中學校際壘球比賽
中國香港學界體育聯會於2023年10月至11月期間,分別在天光道壘球場及石硤尾配水庫遊樂場舉辦

中國香港學界體育聯會於2023年10月至11月期間,分別在天光道壘球場及石硤尾配水庫遊樂場舉辦全港中學校際壘球比賽,本校於女子組獲得冠軍佳績。當中,洪錦琳同學更奪得「最有價值球員」獎項。運動員名單如下:

12A孫迎兒22A鄧渝靜32B邱莉之42B呂宛蕎53A鄭思晴63D楊思潁74A巫泳賢84B葉芷婷94C香慧瑩104D洪錦琳115A蔡紫榆125C何巧晴135D梁錦琪145D潘尚言156C馬凱琳166D林靖恩
大埔及北區中學校際游泳錦標賽
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大埔及北區分會)於2023年10月25 至10月26日,於馬鞍山公眾游泳池舉辦

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大埔及北區分會)於2023年10月25 至10月26日,於馬鞍山公眾游泳池舉辦中學校際游泳錦標賽;共有40間中學參加。本校派出五隊共十三名運動員參加男甲(30隊參賽)、女甲(16隊參賽)、男乙(30隊參賽)、女乙(28隊參賽)、男丙(37隊參賽)賽事;運動員表現優異,個人單項共獲三金、兩銀、兩銅、一殿佳績。接力賽事方面,男子甲組獲得4x50米自由接力殿軍;女子甲組更獲得4x50米自由接力冠軍。團體方面,男子甲組獲得團體第六名;女子甲組亦獲得團體第五名;女子乙組獲得團體第五名。運動員名單如下:

男甲
(團體第六名)
3D丘俊軒4x50米自由接力殿軍、50米自由泳第八名 5A黃逸藍4x50米自由接力殿軍 5B周本軒 4x50米自由接力殿軍、100米背泳冠軍、200米個人四式亞軍 5D陳翰弘4x50米自由接力殿軍 女甲
(團體第五名)
5A蔡紫榆4x50米自由接力冠軍 5A盧芷莙4x50米自由接力冠軍、200米個人四式季軍、100米蛙泳第五名 6C鄧芷淇4x50米自由接力冠軍 6D林靖恩4x50米自由接力冠軍、100米背泳殿軍、200米個人四式第六名 男乙3A麥皓朗 女乙
(團體第五名)
3A戴思祈50米蛙泳冠軍、100米蛙泳冠軍 3D楊思潁200米個人四式亞軍、100米自由泳第五名 男丙 1B簡蔚熙 1C張倬熙50米背泳季軍、100米背泳第五名
崇德社最佳服務獎得獎報捷
本校崇德社(義工隊)一直致力服務社區,讓同學們透過不同的義工服務中學習各種技能,

本校崇德社(義工隊)一直致力服務社區,讓同學們透過不同的義工服務中學習各種技能,培養正向價值觀。上年度本校崇德社策劃了一系列的服務計劃幫助區內長者,包括照顧腦退化症患者、教授長者使用智能手機等,還有由學生主導、設計了一系列工作坊,包括編織繩結、利用3D打印製作手機支架等。另一方面,長者亦教導學生製作蘿蔔糕和雞仔餅等傳統小吃,讓學生從長者身上學習,打破固有的刻板印象。這些服務學習計劃獲得崇德社的認同,成功在眾多中學脫穎而出,奪得2022-2023年度的最佳服務獎,以及三千元作為崇德社的營運資金。在此感謝崇德社的幹事以及所有曾經參與義工活動的學生,本校日後會繼續努力推動服務學習,促進長幼共融。